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以教材為突破口做好香港教育工作

2020-06-25

朱李月華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會長

教育問題是香港其中一個最深層次的問題。教育制度、教師培養、教材製作,這三個體系性制度性問題,回歸23年來遲遲未能獲得根本解決,甚至在近年越變越嚴重。修例風波更是徹底暴露出教育制度不僅未能為「一國兩制」培養人才,甚至成為外國勢力顛覆政權的工具、灌輸意識形態的抓手。因此,對於教育問題不能再像以往那樣繼續「等」下去,必須在符合香港法律與制度的前提下,採取必要的遏阻與導向措施。但另一方面,教育問題不能操之過急,需要有策略地推進,先從最容易也最可見效的方向入手。而教科書的製作,則是當中的重中之重,應當以大氣魄作出大投入,在香港建立優質高效的教科書與教材的製作基地。

修例風波已遠非普通的政見表達,而是赤祼祼的政治顛覆。當中包括外部勢力通過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推動並煽動年輕人與學生參與暴動。今年以來教育界出現的種種問題,包括中學文憑試通識科的高度政治化、歷史科試卷的公然美化日本侵略罪行,乃至考試局與中學教師的反政府言論等等,都在說明香港的教育體系並非某些範籌有漏洞,而是整個體系出了嚴重問題。要徹底扭轉教育劣勢,需要長期的努力,尤其是需要從最重要的基礎部分入手。在此方面,可以有如下幾點措施建議﹕

第一,創建香港優質教材出版中心。香港並沒有統一的教科書制度,而是由教育局制定教育大綱,再由學校或出版社根據大綱自行編製課本。在此情況下,選什麼樣的教材就非常重要。但是,傳統上香港的教育出版社數目眾多且分散嚴重。而愛國愛港的出版社,往往又囿於資源問題,所出版的教材未能獲得大多數學校採用,一些教會學校或政府官校,更是刻意避開。但教育畢竟是一個專業,如果一本教科書有高的素質,豐富的電子資源配套,對於學校而言,要拒絕就需要強而有力的理由。尤其在於,未來對電子教科書的需求極其殷切,而香港在此方面仍然非常薄弱,越早搶佔市場,就對未來的發展越有利。因此,推動教育事業朝有利「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就應當花大力氣,採納優秀人才,作出大的投入,成立一個或數個中心,編製由小學到中學的系統性優秀紙質及電子教材。有了好的教材,就有了主動權。在此方面,內地大量出版社可以提供人才支撐,甚至一些工作可以由內地來直接負責。

第二,完善教師監管與監督制度。教育制度的根本還在於人的工作。教師是「靈魂工程師」,對學生影響是至關重要的。修例風波中出現大量被教師慫恿上街參與非法行動的學生,就足以說明問題。事實上,香港目前的教師培養制度,專業性有餘、政府監督性不夠,缺乏必要的指向性規範,必須有所轉變。就此可以考慮從香港特區的《教育條例》入手,由特區教育局制定新的政策。其核心在於,通過教育局的介入,以發揮必要的「督學」作用。也即以教育局的權力為抓手,針對部分問題嚴重的學校教師,行使必要的「監督權」。事實上,教育局手中擁有巨大的權力,往往可以決定一名教師能否執教,但過去有權不用或極少動用,這顯然是不健康的。當教育局發現並調查之後,可以決定褫奪相關教師的執教資格,以彰顯行政權的作用。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香港的教育問題,需要花大力氣逐步解決。一是不能操之過急,二要具體明確的方向和步驟。教科書作為一個突破口,是一個基礎性工作,可以在短、中及長期中發揮關鍵的作用。而加強對教師的監管,則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達到阻嚇教師煽動學生的情況出現。在這兩方面,中央政府有關部門可以加強對特區政府的督促,並協調相關政策的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