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愛詩:校園教基本法天經地義

2020-06-27
■ 香港善德基金會昨日舉辦「基本法30周年:和理傾基本法」論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善德基金會昨日舉辦「基本法30周年:和理傾基本法」論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教育界信國安立法後青年有新看法新角度

香港自去年起捲入黑暴旋渦,在攬炒派煽動下不少年輕人漠視「一國兩制」的重要基石,公然鼓吹「港獨」,凡此種種均顯示加強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的迫切性。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原副主任梁愛詩昨日在教育界基本法論壇時強調,學界推廣基本法是天經地義,而日後港區國安法立法更應向學生講清是非黑白。多名與會的教育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特區政府過往在基本法教育的力度及深度不足,並相信港區國安法能為香港青年帶來新的看法和角度。在目前的政治氣氛下,教育界應迎難而上,做好相關教育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于錦言

香港善德基金會昨日舉辦「基本法30周年:和理傾基本法」論壇,邀請梁愛詩等人與出席的校長、教師分享基本法的專業法律觀點,並就推廣基本法教育提出意見(尚有相關新聞刊A3版)。

梁愛詩直言,以往部分特區政府官員抱「少做少錯」心態,以至在推廣基本法活動上,竟提出辦「香港夜景」填色比賽,「以此去推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又怎能達到目的?他們這樣提議,純粹是覺得那最不敏感,不會被人批評『洗腦』,但其實根本唔需要怕。」

她強調,對香港特區政府而言,推廣基本法「是天經地義的事」,學生理應知悉各項基本原則,「你可以唔同意國家個別法例或行政行為,但必先知道它是什麼。」同時,世上並不存在所謂「違法達義」,學校務必要令學生明白,一旦有行動就必須承擔相應後果。

同樣道理亦見於國家安全教育,梁愛詩談到自己上星期曾到學校,與一班教師論及國安教育。其間,有歷史科教師問及,將來提及中國革命史會否違反港區國安法,「我認為應跟學生講明是非黑白,首先應清楚講明每個人對國家都有責任;假如真的有不滿,甚至要搞『革命』,那就應該清楚何謂成者為王,敗者為寇。」

校長:引導學生守法

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校長邱少雄於論壇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指,近期社會事件對教育界推廣基本法和國安教育挑戰難免會增加,「但困難不代表學校就放棄,只要覺得對學生成長好,學校都應迎難而上做好。」尤其守法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學校務必要正確引導學生,切勿被個別「專業人士」提倡的所謂「違法達義」影響。

曾任教師、現為博愛醫院總理張玉書感嘆指,特區政府以往基本法教育工作力度不足,避重就輕,並不深入,更沒有和法律界以至其他部門協作,令教育留下太多留白與灰色地帶。自己很關注國安教育,並期望將來的港區國安法能為青年帶來新的看法和角度,不會人云亦云。

楊潤雄:研納入課程

為昨日論壇擔任主禮嘉賓的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則表示,國家安全立法對國家和香豪蚖○ㄛO十分重要的工作,局方會待立法完成後,再檢視課程堨i以什麼方式及視乎內容向同學介紹,讓他更深入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其背後的理念及對他們的影響,以及當中一些重要條文。

他並以憲法、基本法或國歌教育為例,目前都是透過很多不同科目去做,局方暫時亦計劃同樣處理國安教育,但仍須待條文出來後再作詳細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