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書癡民工上熱搜 各界接力助圓夢

2020-06-27
■吳桂春說,讀書正面地塑造了他的性格。受訪者供圖■吳桂春說,讀書正面地塑造了他的性格。受訪者供圖

失業回鄉不捨圖書館 網友力挺喜獲新工作

「書能明理,對人百益無一害唯書也......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圖書館了。」來自湖北的農民工吳桂春因疫情衝擊失業,返鄉之際在東莞圖書館留言簿上寫下離別告白。無數網友表示感動,紛紛留言「留下他」。令人欣慰的是,昨日,在社會各界和當地政府的推動和幫助下,吳桂春在東莞圖書館附近的一家物業公司找到了一份新工作。「疫情無情『城』有情,一個溫暖的故事,未完待續......」有網友這樣說。■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SARS疫情爆發的2003年,時年37歲的吳桂春南下東莞打工,在工廠做雜工。後來換工到東莞南城區的一家鞋廠做流水線工人,月薪最高達7,000元人民幣。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後,工廠停產,他失去了工作。

從閱報到讀《春秋》 留言紀念

據悉,只有小學文化的吳桂春,因為愛書,更因為東莞圖書館提供了絕佳的閱讀條件,在打工之餘看了十多年的書。從最初看報紙、路邊小說,到研讀《春秋》、《資治通鑒》等著作。

24日,打點好返鄉的行囊,吳桂春去東莞圖書館辦退用了12年的借書證。排隊時,他和另外一名讀者說起了與東莞圖書館的故事,並表示即將離開,十分不捨得圖書館閱讀的時光。

他們的對話被圖書館一名細心的館員聽到,希望他在讀者留言簿上寫下幾句話。

於是,吳桂春滿懷感情地寫下一段,「我來東莞十七年,其中來圖書館看書有十二年。書能明理,對人百益無一害的唯書也......想起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圖書館了。雖萬般不捨,然生活所迫,餘生永不忘你,東莞圖書館。願你越辦越興旺。識惠東莞,識惠外來民工。」

為讀書可「忘食」 網友:尊敬

看到這段留言,這名館員十分感動,拍照將它發到網上。

沒想到,該段照片和文字迅速在各大網絡平台轉發,網友評論如潮。「太勵志了,感動!」、「作為一名大學生,我年紀輕輕就靜不下心去看書,慚愧!」、「讀書人值得尊敬!」、「有關部門幫幫忙,他值得留下來。」

吳桂春在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表示, 來東莞之初,他喜歡買地攤書來看,後因同事一句「為啥不去東莞圖書館,那堣ㄔ峈彃,書也多」,與東莞圖書館結緣。

「第一次進圖書館,空調很涼快,書很多,而且讀書真的不要錢。」吳桂春說,這些年只要手頭沒有工作,他就「泡」在這媥\讀,從《紅樓夢》開始,各類史書成了他的最愛。為了有更多時間看書,休息日他甚至不吃午飯,從圖書館開館一直待到晚上閉館。

「讀書對我的性格、心態和眼光都很有幫助,我現在遇事不會那麼暴躁,也不會動不動和人抬槓,能平常心看待任何事情。知識豐富了我的精神生活,也點亮了自己的知識人生。」吳桂春說,讀書正面塑造了他。

在東莞打工和閱讀,也影響了吳桂春的家庭。吳桂春只讀過小學,而他的兒子上了大學,還是一名碩士畢業生。

東莞政府助尋工 重圓「書夢」

吳桂春的故事感動了很多人,也引起了當地政府的注意。25日,東莞人社局與他取得聯繫,表示願意幫助他重新找工作,繼續留在東莞,多家企業也表示願意提供工作崗位給他。當天,人社部門迅速多渠道聯繫企業,進行崗位匹配。

消息很快傳來,昨日,吳桂春通過了東莞市光大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的面試,將在位於東莞圖書館附近一個小區從事綠化養護工作。

新工作落實後,吳桂春高興地來到東莞圖書館,重新辦理了一張讀者證。「很高興,又可以看書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