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京疫情排除動物病毒外溢

2020-06-27
■北京市屬醫院人員已全部完成核酸檢測,共檢測72,277人,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 網上圖片■北京市屬醫院人員已全部完成核酸檢測,共檢測72,277人,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 網上圖片

中疾控:亦與武漢流行毒株無關 推測為人傳人或物傳人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記者張帥報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6日發布消息稱,北京本次疫情流行的新冠病毒可以排除由動物病毒外溢傳染人,也排除今年4月前北京本地傳播毒株或武漢流行毒株導致本次疫情。在北京已經加強監測和強力擴大社交距離的防控措施下,疫情進一步傳播風險低,北京疫情近期有望得到控制。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5日24時,北京市自11日以來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80例,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22例。

中疾控26日發布「2020年6月北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進展」,其中病毒來源分析中指出,從1例53歲與1例25歲的男性病例和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環境採集的標本中獲得的3株病毒基因分析顯示,北京本次疫情流行的新冠病毒為「L基因型歐洲家系分支I」,該毒株比當前歐洲流行同型毒株更「老」,可以排除由動物病毒外溢傳染人,也排除今年4月前北京本地傳播毒株或武漢流行毒株導致本次疫情。疫情在新發地批發市場的傳染模式,推測主要為人與人之間直接接觸傳播和/或經物品表面污染的間接接觸傳播。

存在確診病例核檢呈陰性

中疾控指出,自13日關閉新發地批發市場至今已接近新冠肺炎最長潛伏期,相關暴露人員發病風險越來越低、其密切接觸者也在有效管理中,預計新發地批發市場相關傳播的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

根據北京官方26日的通報,25日,北京市新增報告本地確診病例11例、疑似病例3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值得一提的是,在11例新增確診病例中,有5例首次核酸檢測為陰性,之後抗體檢測呈陽性後確診。

確診夫婦經三手傳染所致

此前在20日的確診病例中,有兩例是永定路天客隆超市的二樓美食城攤主,這對夫婦因為並沒有新發地接觸史,在病例通報後受到廣泛關注。

北京海淀流調人員展開調查,最終鎖定永定路70號院這一地址。這奡4次出現在通報確診病例活動場所中,其中一間公廁引起了流調人員的注意。經過流調,醫務人員最終確定此次天客隆超市疫情,是從新發地市場商戶關聯到與其密切接觸的玉泉東市場商戶,再關聯到玉泉東市場商戶居住的永定路70號院,最終關聯到去70號院上壎芘〞瘍u主,為新發地疫情經三手傳染後所致。

市屬醫院人員核檢呈陰性

近期,北京大學國際醫院報告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該病例為醫院急診科護士,在確定為密切接觸者之前處於工作狀態,院感防控受到重視。北京市醫管中心26日介紹,截至目前,除因小區封閉居家隔離、援派等原因無法參加檢測的1,514人外,所有市屬醫院人員已全部完成核酸檢測,共檢測72,277人,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接下來,醫管中心還將督導各市屬醫院建立核酸檢測台賬,進一步加強對從業人員疫情防控情況的動態管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