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盧寵茂倡購內地試劑 降健康碼檢測成本

2020-06-27
■政府7月底停用駿洋h檢疫中心。 資料圖片■政府7月底停用駿洋h檢疫中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全球的新型冠狀肺炎疫情仍未受控,香港近日持續有新增輸入個案,有報道則指駿洋h下月底將交回房委會,讓準住戶正式上樓,而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指出,續有輸入個案會對公立醫院造成一定壓力,透露該局正與政府研究設置社區治療及隔離設施,收治病情輕微、情況穩定的病人。另外,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建議香港聯合廣東省政府採購內地製的病毒檢測試劑,以降低港版健康碼的檢測成本。

駿洋h下月底交回房委會

香港已經連續十多日沒有本地新冠肺炎個案,但每日都有輸入個案,最多的一日更新增30宗,楊諦岡接受傳媒專訪時直言,如果情況持續會對醫管局造成壓力,該局已經與政府研究設置社區治療及隔離設施, 收治病情輕微、情況穩定的病人,以騰空醫院現有的隔離病床處理病情較嚴重的病人。

治療隔離設施須遠離民居

在社區設置治療及隔離設施或引起附近居民憂慮,楊諦岡承諾,選址的考慮除了是否可以同時處理多名病人,地點亦必須遠離民居。他指醫管局有經驗能大致準確區分哪些病人病情較輕微,適合在社區設施接受治療。

楊諦岡表示,改裝現有病床為隔離病床的空間較小,指醫管局的長遠方案是因應需要而設計新建的病房及醫院,平衡其他非疫症患者的需要。

醫護人員的防疫裝備是否足夠一直受到關注,楊諦岡透露整體裝備目前有約3個月庫存量,外科口罩及保護衣的供應均相對穩定,惟N95口罩供應仍然緊張,醫管局仍在尋找替代品。

不過,楊諦岡表示隔離病房工作流程一直在改善中,即使疫情惡化,防護裝備亦足以應付需求,醫管局在疫情過後會再檢討庫存量,現階段會繼續以6個月庫存量為目標,以免供應會因為物流鏈被癱瘓等因素影響。

另外,特區政府正籌備推出港版健康碼,讓市民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確定未有受感染後免檢疫往返粵港兩地,惟現時私營化驗所進行檢測的收費動輒逾千元,盧寵茂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提出,特區政府可以協調公私營醫療機構聯合廣東省政府一同採購內地製的檢測試劑,以降低成本及檢測費。

盧寵茂透露,廣東省現時採用的新冠病毒檢測試劑每個只需約15港元,遠較香港現時所用的外國試劑要600港元便宜。他並提出有關檢測工作可以集中在一兩間化驗所進行,以增加成本效益,指如果政府接納其建議,檢測費用有望降低至500元或以下。

對於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質疑,內地製試劑的品質、儀器和化驗室能否適應等因素,盧寵茂強調內地製試劑在品質上絕對不存在問題,檢測結果獲認可,並指港大深圳醫院現時使用的試劑亦是內地生產,很多本港的跨境學童都是在該院進行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