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戴初選」涉舞弊 「揀卒」削選舉權

2020-06-27

暗寸不參與者「未進化」 政法界拆穿魔鬼細節

自視為攬炒派「共主」的「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為操控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安排攬炒派進行所謂「初選」,並要求所有「民主派」參選人參加,否則任何人「擅自出選」都要被杯葛,並因此而受到其他「反大台」的攬炒派中人的狠批。為免做不成「共主」,他昨日在fb發帖補鑊稱,自己「尊重」不願參與「初選」者的決定,但又稱「初選」是港人的「思維進化」,「不能掌握」者是「錯誤判斷」。香港政法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戴耀廷企圖通過「初選」排除不聽指揮的「同路人」,剝奪了選民的選舉權,毫無民主可言,更涉嫌選舉舞弊,希望警方進行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由戴耀廷發起的攬炒派「初選」,聲稱需要17萬人參與投票,並借機籌集350萬港元資金及800部電子設備以供票站使用,被狠批為借機掠水(見另稿)。同時,為了搞得成「初選」,以免操控選舉不成,戴耀廷在初選問題上一褪再褪、龍門狂搬,包括曾稱尊重有人拒簽包括否決財政預算案撥款等的「協議」,其後見攬炒派中的更激進分子瘋狂批評,戴又稱倘不願遵從大家已達成的協議者,不可以參與「初選」。

不過,攬炒派中仍有人認為是次「初選」已距離原本目標甚遠,且極不民主,故拒絕參與。明言是戴耀廷支持者發起的所謂「三投三不投」的facebook專頁,要人聯署不投票予不參與「初選」者,向不服「大台」的攬炒派中人施壓。

不過,該部分攬炒派中人睬佢都傻,繼續稱不會參加戴耀廷的「初選」。戴耀廷昨日在fb發帖,陰陽怪氣地稱「尊重」不願參與「初選」者的決定,但話鋒一轉又為「初選」拉票,稱這是大家「作出了公開的承諾堅持抗爭」,是「讓公民行使他們的政治及民主權利」,若「各自為戰」只會被「逐個擊破」,「幸好很多很多港人已醒覺,他們在九月的選舉,自會作出他們聰明及策略的決定。」他並說,若有人「不能掌握」港人的「思維進化」,「那只會作出錯誤的判斷」云云。

陳學鋒:暗建大台金源成謎

民建聯副主席、「議會監察」召集人陳學鋒直言,所謂「初選」已經剝奪了選民的選擇權和其「同路人」的參選權,毫無民主可言,並狠批戴耀廷的「初選」就是排除異己的機制,公民黨、民主黨等政黨才是選舉的「大台」,其他人則會透過該機制被排除在外,最終可能只是「做個樣」,並估計倘戴耀廷認為初選結果不合其心意,就會以各種理由拒絕承認,例如參選人可能會面臨DQ等。

陳學鋒並要求戴耀廷交代「初選」募捐的具體情況,並指攬炒派的籌款已經名目眾多,警方前日更破獲涉及3.6億元的修例風波洗黑錢案,若戴耀廷的「初選」眾籌有可疑之處,希望警方能介入調查。

傅健慈:疑勾外力翻炒「雷動」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狠批戴耀廷獨裁,「何來公平民主?」戴耀廷的「初選」,其實就是要「揀馬仔」、做「雷動2.0」,企圖決定「出閘」人選,一切都是為了政治利益,並質疑戴耀廷倘勾結外部勢力操控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可能抵觸即將公布實施的港區國安法的規定,故希望港區國安法可以早日落實,在選舉前盡快制裁戴耀廷等亂港分子。

馬恩國:脅迫不選涉違例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執業大律師馬恩國相信,戴耀廷是想通過「初選」,對攬炒派各區進行「配票」,沒有通過「初選」者就會被「唾棄」,可能已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八條,即對參選人施用脅迫手段等,誘使該人在選舉中參選或不參選,或撤回接受提名,執法部門應該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