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江姐」于藍離世 享年99歲

2020-06-29

綜合中新社報道 曾經在電影《烈火中永生》扮演經典角色「江姐」的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于藍昨日在北京去世,享年99歲。消息獲得其子著名導演田壯壯在社交平台確認。因應新冠疫情期間,將遵照家屬意願,喪事從簡。

于藍去世後,她的小兒子田壯壯在社交平台寫道:「媽媽走了,現在你的感官不再起作用,你的心獨立,赤裸,清明且處於當下,你以前從未經歷過,現在經歷的一切,這即是佛。」田壯壯導演又表示:「感謝所有關心媽媽的人,我想獨自安靜幾天。」

于藍,原名于佩文,1949年,于藍主演個人首部電影《白衣戰士》,1952年,在根據老舍小說改編的同名電影《龍鬚溝》中,于藍成功地塑造了程娘子這個角色。1959年,她在《林家舖子》中出演張寡婦。

1961年,于藍在《革命家庭》中的表演讓她獲得了第二屆莫斯科國際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並於當年被評選為新中國「22大電影明星」之一。

在1965年上映的影片《烈火中永生》中,于藍飾演的「江姐」給觀眾留下了最為深刻的印象。在《我們的演藝生涯》一書中,于藍回憶稱:「我演江姐,獲得大家很高的評價,但我一直認為,是烈士本身的事跡感動了人,教育了人。我只是真實地表現了人物,並不說明自己有什麼了不起。」

于藍在2009年獲第27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終身成就獎,也是實至名歸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