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趕印小冊子 助民釋疑慮

2020-07-02
■香港國安法小冊子。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國安法小冊子。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讓香港市民更了解香港國安法的目的和主要法律內容,特區政府極速製作了一本小冊子,並趕及在昨日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的活動派發。有興趣的市民可到https://www.isd.gov.hk/nationalsecurity/chi/pdf/NSL_QnA_Book.pdf閱讀電子版。

林鄭感謝同事極速製成

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在facebook撰文指,有賴新聞處和物流服務署人員的專業精神,讓首批小冊子可以極速製好,「我昨晚就去到物流署的印務部向各位同事致謝。」

她強調,國家安全是每個國家的頭等大事,與市民的福祉息息相關,而今次中央從國家層面制定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更加是回應港人在經歷了一年惶恐生活後對穩定的渴求。她並特別提到小冊子封面的兩句話,強調香港國安法將「保『一國兩制』,還香港穩定」,並承諾她與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無畏無懼,切實執行法律,維護國家安全。

小冊子簡述了立法的背景,羅列立法的依據,並回顧了香港近年危害國家安全的事件。小冊子並簡介了法律的主要內容,列出「人權自由受到保障」、「法治原則充分體現」、「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和機構」等,並列明「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和處罰」、「案件管轄、法律適用和程序」及「中央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機構」等社會關注的問題。

小冊子最後還有10條常見問題,釋除市民對人權保障、警權、立法與「一國兩制」有無牴觸等疑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