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邱騰華:國安打擊四罪 投資者毋須憂

2020-07-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國安法日前正式生效,法例列明觸犯有關罪行的外地人亦適用此法,有人即將之與外國投資者掛u,擔心會影響他們在港營商的信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回應指,每個國家或地方都必然有保護自己國家安全、國家利益的法律,香港亦不例外,「除非是干犯嚴重影響國家安全、分裂國家、顛覆政府、(勾結)外國勢力或恐怖主義等嚴重的罪行外,所有的投資者,不論是本地或是外地,都不需要就這方面擔心。」

邱騰華認為,去年香港發生的社會事件令投資者有不少的擔心,「因此有清楚的法律條文,並制定罰則,起阻嚇作用,其實是令投資者有更大及更安穩的信心,這亦是很多商會向我們反映的看法。」

他說,該局這段時間會繼續就香港國安法的問題向商會解說,同時利用香港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向各地的人士進一步清楚說明,讓他們對香港國安法有充分理解。

至於美國所謂「制裁」香港,包括對出口香港的國防和軍民兩用技術施加限制,邱騰華表示,香港在戰略物品的進出口有非常嚴謹的管制制度,一直獲得國際上的高度認同。美國如果單方面取消某些進出口上的方便,會影響貿易出口許可證的豁免,失去豁免後每宗貿易需要逐一申請,確會構成不便,但這些物品最終能否進出口要視乎買賣雙方,「簡單來說,取消貿易出口許可證的豁免會帶來貿易上的減少,出口方面亦同樣會受影響。」

未見大幅影響貿易

他強調,香港作為使用科技的地方,包括美國的投資者都會在香港進行科研或經貿合作,「我現階段不認為這項行政上或出口許可證上的修改會大幅影響貿易,而且過往一年這方面的貿易額大概佔四至五億美元,相對於整個港美貿易,並不是佔一個很重要的份額。」

被問到中國若對美國採取反制措施,香港特區該如何自處時,邱騰華表示,國與國之間的雙邊關係由主權國家主導,因此香港特區會跟隨中央政府的做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