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回應外力「制裁」:有冇搞錯?關你咩事!

2020-07-02
■ 沈春耀(中)和張曉明(右)出席新聞發布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沈春耀(中)和張曉明(右)出席新聞發布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張寶峰 北京報道)一些國家近期就香港國安法發表各種評論和囂張言論,稱香港國安法違反「一國兩制」原則,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回應指,香港國安法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它的立法目的就是為了維護「一國兩制」,立法內容也沒有超出「一國兩制」的框架,立法效果現在就可以預見,肯定會使「一國兩制」實踐行得更穩、走得更遠。對所謂的「制裁」言論,張曉明則直接用兩句粵語回應:有冇搞錯?關你咩事!

往「一國」方向拉近一些

張曉明表示,香港現在已經出現了一些偏離「一國兩制」正確軌道的現象,有些甚至挑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香港國安法一定程度上來說就是要糾偏,說得形象一點,就是要往「一國」的方向拉近一些。這麼做最終還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而不是要改變「一國兩制」。

「無論是香港還是國際上,都有一些人把 『一國兩制』的 『經』給念歪了。」張曉明說,每當中央依法行使某些權力的時候,西方都會有人出來指責說破壞了「一國兩制」,侵蝕了香港的高度自治。好像香港的事情中央什麼都不能管,反而他倒可以隨意指手畫腳。中央怎麼能夠對各種反中亂港勢力在香港肆無忌憚地從事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坐視不理呢?世界上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對危害自身安全的犯罪屢屢發生置之不理的嗎?

張曉明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國策,沒有任何人比我們更加珍惜「一國兩制」,也沒有任何其他人比我們更加了解「一國兩制」的真諦,也沒有誰比我們對「一國兩制」更有定義權和解釋權。

至於有的國家聲稱要對中方一些官員採取所謂「制裁」措施,張曉明表示,這是強盜邏輯。「我們現在是在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關你什麼事情,這完全是我們的內政。我又沒有招你惹你,你憑什麼對我動粗?香港人喜歡說兩句口頭語『有冇搞錯?關你咩事!』當然我們也不是嚇大的。中國人看別人臉色,仰人鼻息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港地位非哪國予取予奪

就美國方面宣布的「制裁」措施。張曉明回應,美國一些人的手伸得確實太長了,如果他們這種霸凌主義的習性發作,覺得自己國內亂的還不夠,如果他們不在乎所謂「制裁」造成的自損可能大於他損,如果他們想藉機轉嫁危機,玩「甩鍋」,那他們就試試唄,無非是給我們一個機會,展示我們自衛還擊的決心和能力。我們有句老話,「你做初一,我做十五。」只要美國方面出手,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必定要予以反制,有關的措施也會見步行步,陸續有來。

張曉明說,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特殊經濟地位,是經過香港幾代人奮力拚搏、打拚造就的,也是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並且獲得基本法保障的,不是哪個國家、哪一方予取予奪的。

他說,「我們對保持香港的國際經濟地位不那麼擔心,因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的繁榮穩定,從根本上來說取決於兩條,一個是香港自身的營商環境、金融體系方面的優勢會不會削弱,再一個是祖國經濟發展的勢頭和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力度會不會持續。對於這兩點,我們是有信心的,所以我們對香港的未來也是充滿信心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