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開展國安教育 提升守法意識

2020-07-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于錦言)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指,教育局會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在課程、教學資源及教師專業培訓等各方面採取多元化措施;而多位大學高層及中學校長亦不約而同地表示,香港國安法能協助香港回復和諧穩定、重回正軌,未來會加強相關教育,提升學生對國家的認同感及守法意識。

楊潤雄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包括港人在內的所有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和權利。這次立法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法機制,同時能讓香港回復安定,重拾經濟民生發展,與廣大市民息息相關,故公眾推廣及學校教育最為重要。

為了展開國安教育,楊潤雄表示,教育局會在課程、教學資源及教師專業培訓等各方面採取多元化措施,促進學生認識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背景、內容、重要性及意義,提高學生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均瑜表示,實施香港國安法會令愛護香港、奉公守法的人高興;相反,相關法例會針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也會惹起這類人的不滿。他相信教育界未來會就相關法律有不少討論,希望學生能從中學習到正確觀念。

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姚祖輝認為,香港國安法可以守護「一國兩制」,令香港繁榮發展,市民在穩定的社會

環境下可以安心生活,而和諧的環境亦有利大學教職員進行教學及研究。

嶺大:配合國安法工作

嶺大校長鄭國漢表示,相信大部分學生都支持香港國安法,亦知道法例對國家及香港的重要性,「若香港欠缺國安法,又怎樣能安居樂業?學生亦不會有繁榮環境及良好的發展。」他表示配合香港國安法的教育工作肯定有需要,因為大學也是社會的組成部分,大學會配合國安法的工作,讓師生、職員了解國安法的宗旨及內容。

只有國安法可還港安寧

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形容,過去一年香港經歷了可怕的政治風暴,至今社會矛盾仍未消除,社會的撕裂需要時間修補,「毫無疑問,只有香港國安法可以還給香港安寧,我們才能重新出發。」

培僑中學校長伍煥傑認為,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學校會積極配合《國歌條例》及香港國安法,基於法律精神教育學生,提高他們的國家安全和守法意識。

香島中學校長黃頌良、天水圍香島中學校長吳容輝、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均指,青少年犯罪問題日趨嚴重,三校將致力加強香港國安法及基本法教育,讓學生明白知法守法的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