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加強港深交通銜接 促灣區一體化發展

2020-07-02
■龔俊龍(左六)帶領廣總首長走訪大灣區,實地進行考察參觀。■龔俊龍(左六)帶領廣總首長走訪大灣區,實地進行考察參觀。

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和廣東帶來重要的戰略機遇,如何加強城市融合,把握發展機遇,龔俊龍指出,香港和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密切相連的兩大核心城市,迫切需要一體化的綜合樞紐規劃,特別是加快推進兩地高鐵的銜接與融合,推動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深度融合。

「我認為要加快大灣區軌道交通建設,將香港納入大灣區交通網規劃,特別是融入深圳交通網絡,加強香港與內地間的交流和融合,實現大灣區協同發展」。龔俊龍表示,深圳近年來雖在不斷織密灣區鐵路網,打造深圳鐵路客運樞紐,但深圳鐵路樞紐與香港高鐵線路連接仍存在缺陷,急需作為整體進行規劃,以滿足日益增長的鐵路需求。

「全港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祖籍是福建及潮汕等地,港人對乘坐高鐵來往東部地區需求甚大。但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無法與即將動工的深汕高鐵銜接,亦無法接入新建的深圳西麗高鐵站及與未來向粵西方向的深珠高鐵相連接。因此,香港旅客無法從西九龍站出發,使用新建的深汕高鐵,前往潮汕、福建或珠海等地區,這給許多港人的出行帶來諸多不便」。同時,兩地高鐵的運營與管理上存在的差異,也為港人北上和兩地往來帶來不便。「現在內地高鐵均無需紙質車票,憑身份證直接進站,而跨區高鐵車票尚不能憑證直接進站;高鐵退改服務也有別於內地,即列車發車1小時內,不能改簽退票;乘客先乘車後邊檢,經常遇到由於證件原因被退港情況,需花費雙程車票,退返內地」。

有見及此,龔俊龍特提出三點建議幫助深港作為綜合樞紐進行統一規劃。首先,深圳在規劃深汕高鐵時,應考慮香港方向的接入問題,「可以研究一下廣深港高鐵在深圳境內與廈深客運專線建立地下聯絡線的可能性,或是利用現有和在建的高鐵網絡,允許香港高鐵途經廣深港高鐵光明站後,接入贛深高鐵至惠州,再接入在建的往汕尾和汕頭方向的廣汕高鐵」。其次,為便利粵港澳大灣區經濟互通往來,他建議,新建設的樞紐站點應與深圳機場、香港機場無縫對接。「目前深圳沒有接駁香港機場的鐵路,未來可打造『五主四輔』的鐵路樞紐布局,形成以深圳北站、西麗站、機場東站、坪山站、深圳站為主樞紐;福田站、深圳東站、光明城站、平湖站為輔助樞紐。同時,完善鐵路站點與機場站點的安檢手續,對持護照的旅客或持香港身份證的居民,利用『一地兩檢』方式實現通關無障礙」。此外,高鐵的跨區服務的便捷性、優化性及利民性也是龔俊龍考慮的重點之一。針對每天乘車往返香港與內地的乘客,他提議可參考京津城際列車,可充值購買月票、年票等方式,同時優化購票、乘車及邊檢流程,進一步提高跨境高鐵運力。

展望灣區發展未來,作為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他表示,香港作為全球金融貿易航運中心,最大的優勢是「一國兩制」,這是使香港成為全球資金進出中國的橋頭堡。憑藉地緣相近、人緣相親之利,以交通連接灣區一體化建設,香港將可加強與內地,特別是廣東省的交流與合作;并以和諧共融為理念,廣泛團結凝聚粵籍鄉親,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努力實現自身的更好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