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難民「囚」地中海變失常

2020-07-05
■ 人道救援人員向難民送上救生衣。 美聯社■ 人道救援人員向難民送上救生衣。 美聯社

地中海難民船再傳哀歌,法國人道組織「SOS地中海」前日表示,該組織旗下的難民救援船「海洋維京」號(Ocean Viking)因被歐洲多國拒絕泊岸,長期滯留海上,船上情況變得愈來愈惡劣,一些難民難抵壓力打鬥,短短24小時內已先後有6人自殺未遂。救援組織指出難民正承受沉重心理壓力,必須盡快獲准登岸。

「海洋維京」號上月22日從法國馬賽啟航,並在上月25日至30日期間採取4次行動,在意大利及馬耳他附近海域,從人蛇船救出合共180名難民,他們來自巴基斯坦、尼日利亞、摩洛哥及埃及等多地,包括25名未成年人士及兩名女子,其中一名女子是孕婦,17名未成年難民沒有親屬或監護人同行。

意大利馬耳他拒回覆

SOS地中海表示,曾分別7次向意大利及馬耳他當局請求泊岸,但兩國均只在首次請求時表明拒絕,其後便不再回覆。有參與救援的成員透露,馬耳他當局曾要求提供船隻具體位置,但此後沒有再跟進,故「海洋維京」號只能停留在西西里島以南一帶海域。

「海洋維京」號遲遲未能登岸,船上不安情緒隨之蔓延,打鬥等暴力事件不斷發生,更接連有難民企圖自殺,多達5名難民試圖跳海,前日上午則有一名難民自縊,幸好及時獲救,另有兩名難民正在絕食。船上亦開始有傳言,指非政府組織刻意拖延救援船靠岸,從而獲得更多津貼,恐影響船員安全。

SOS地中海表示截至前日下午,船上已有44名難民出現嚴重心理疾病病徵,情緒瀕臨崩潰,並曾威脅傷害他人或自己。然而組織向意大利政府官員求助時,對方只提供心理學家的電話號碼。

船況混亂 救援人員不安

獲邀登船採訪的法新社記者形容,「海洋維京」號上的難民愈來愈急切希望登岸,不少人因無法向家人報平安而感到徬徨。船員盧多維克亦表示開始感到不安全,「我從沒有在救援船上看見過如此大規模的暴力、打鬥和企圖自殺事件。」

SOS地中海指出,現時船上已不再安全,批評意大利和馬耳他拒絕讓難民登岸,「他們此前在不適合航行的船隻中已險些喪命,不應把他們留在船上掙扎」。另外,由於天氣惡化,若再有難民試圖跳海,生命將面臨更大威脅。聲明指出難民心理健康轉差,是「不必要的海上對峙」和「缺乏解決方案」帶來的直接結果。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