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中產漸消失 日消費恐停滯

2020-07-05

英國牛津經濟研究所的日本經濟研究主管長井滋人發表報告指出,隨茪擖輒h窮問題加劇,當地中產階級正逐漸消失,倘若情況持續,在去年10月消費稅上調和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民眾消費意慾將進一步受到打擊,重振經濟無望。

日本自1990年代初開始的10年,通常被稱為「遺失的10年」,這段時間陷入經濟停滯和通縮的困境。長井指出,在1990年代經濟泡沫破滅後,各階層的收入全面下降,加上中高收入群體人數減少,令低收入家庭比例上升。

長井認為要扭轉中產逐漸消失的局面,需從改變收入分配入手。不過,日本企業自2000年代,為求降低人力成本,跟發展中國家競爭,逐漸將原本可享有「終身僱用制度」福利的員工轉為兼職,加上更多婦女為養育子女,以及更多退休金不足的長者為賺取收入,均紛紛投身兼職工作,使低收入家庭的比率持續上升。

低通脹預期 企業不願加薪

此外,低通脹率的預期已在日本根深柢固,導致企業不願意提高員工工資。即使日本央行一直實施負利率等極端措施,亦無法實現2%通脹目標,加上進取的量化寬鬆政策只會惠及持有物業及股票的人士,而日本家庭普遍不會投資股票或債券,反映貨幣政策對收入分配影響有限。

長井指出,人力資源需更有效地重新分配,才可改變日本經濟目前困局,例如更好地支援希望創業的年輕人。首相安倍晉三政府試圖解決有關問題,推動勞動市場改革,但許多企業管理層一直不願改變,窒礙政府的努力。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