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專訪】天生地產余斯鴻:社會安寧才樂業

2020-07-10
■ 余斯鴻指出,中小企做生意,最基本、最首要的條件是營商環境,穩定的社會很重要。■ 余斯鴻指出,中小企做生意,最基本、最首要的條件是營商環境,穩定的社會很重要。

國安法遏止搞破壞 市民期待已久

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大大的壓制了黑暴的氣焰,社會日見平和,市場反應正面。天生地產董事總經理余斯鴻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中小企做生意,最基本、最首要的條件是營商環境,換句話說,就是一個穩定、正常的社會才會「有生意做」。過去的中美貿易戰、黑暴事件均令社會不得安寧,生意幾乎無辦法做。■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余斯鴻指,在人身安全受威脅下,生意「無得傾、無得做」,不止地產代理,連其他行業也是一樣,故此他對香港國安法的落實可說是期待已久。余斯鴻稱,香港國安法在針對搞破壞的人後,才能還社會一個安寧。

他表示,香港國安法使市民都能管束自己的行為,起到一個非常好的管治作用,地產代理生意在社會恢復安寧後才得以發展。他提到,地產行業相當容易受影響,如果有一個地方社會及經濟出現不穩,投資者也不會有信心在該處投資,亦無法令人安居樂業,地產代理生意無可能有得做。

立法後 一二手交投驟升

余斯鴻又指,香港國安法經過兩個月的討論,曾有媒體指出本港出現走資問題。不過據他實際的觀察及數字,走資佔的比例其實很少,反而在全國人大宣布啟動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後,一二手交投不減反升,買方出現追價情況,近月成交量更創下半年紀錄,另亦有不少人向他表示「想留低鰣輕銦v。

代理行生意回升近七成

香港國安法對社會穩定會帶來更加正面影響,亦令地產代理行業生意回升。余斯鴻透露,該行第二季的生意額對比第一季回升近6至7成,預料會繼續向好。投資需求方面,他亦透露最近有客戶計劃在大灣區及香港投資物業,並且租賃本港的二三線寫字樓,準備大展拳腳。

對於國家維持「一國兩制」的信心,余斯鴻認為,「一國兩制」是國家特別給予香港的,國家不但能行使主權,而且亦能保障香港市民的生活方式不變,是對香港最好的制度。至於有人說香港國安法立法後是「一國一制」,他認為這完全是抹黑。他反問,如果是「一國一制」,內地還有很多法律,照搬來港就可以了,何需特別立一個香港國安法?

余斯鴻認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反映國家已考慮過香港的情況,法例能適應香港的需要,堵塞多年的漏洞。國家堅持實施「一國兩制」,才會有香港國安法,愈是這樣做,「一國兩制」才能走下去,而且是別無他選的做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