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量子通信「第一股」 一籤日賺16萬

2020-07-10
■昨天在科創板首掛的國盾量子,盤中最高升幅一度觸及1,000%,收盤漲幅亦達923.91%,刷新科創板首日漲幅新紀錄。 網上圖片■昨天在科創板首掛的國盾量子,盤中最高升幅一度觸及1,000%,收盤漲幅亦達923.91%,刷新科創板首日漲幅新紀錄。 網上圖片

國盾科創板首日掛牌 股價曾升1000%

新股掛牌首日賺16.7萬!近日爆升的A股再上演賺錢神話,國盾量子(688027)昨天在科創板首掛,盤中最高升幅一度觸及1,000%,收盤漲幅亦達923.91%,刷新科創板首日漲幅新紀錄。中一籤(500股)的幸運兒,最多可賺18萬元(人民幣,下同),即便以收市價計,亦可輕鬆將16.7萬收入囊中。■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上海報道

國盾量子被視為「量子通信第一股」。據上交所發布的新股資料,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公司位於安徽省合肥市,本次公開發行股票2,000萬股,每股發行價36.18元,募資總額72,360萬元。

公司主要從事量子通信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及技術服務,為各類光纖量子保密通信網絡,以及星地一體廣域量子保密通信地面站的建設提供軟硬件產品,為政務、金融、電力、國防等行業和領域提供組網及量子安全應用解決方案。2019年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5,785.37萬元,淨利潤4,900.93萬元。

換手率82% 成交41億元

頭頂「量子通信第一股」的光環,加之科創板新股最初不受漲跌幅之限,國盾量子昨日大幅高開於280元,較發行價高出673.91%,此後走勢幾近陷入癲狂。盤中最高飆至399元,升幅約1,000%,較發行價翻了逾10倍。尾市稍回落,仍升923.91%,收於370.45元,總市值躍至296億元,同時也創下科創板股票上市首日漲幅紀錄。當日該股換手率高達82%,成交41億元。

據悉,國盾量子網上發行數量為680萬股,回撥機制啟動後網上發行中籤率為0.03522114%,中籤號碼共有1.36萬個,每個號碼能認購500股。若在當日最高點拋出,一籤即可大賺約18萬元,以收市價計也能賺到16.7萬元。

A股近日氣勢如虹,科創板更成為爆炒焦點,新股首日升幅水漲船高。包含國盾量子在內,共有5隻科創板新股的首日漲幅超過400%,其中3隻集中在本周上市,餘下2隻分別是本周二、周三上市的天智航及中科星圖,單日升幅亦高達614.29%和438.37%。

周三晚間中證監突然曝光258家非法場外配資平台機構名單,場外配資被視為2015年A股股災的罪魁禍首,投資者對嚴查配資向來頗為敏感。不過昨日A股並未承壓,而是延續上攻態勢。

三大指數升 創業板漲4%

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450點,漲47點或1.39%;深成指報13,754點,漲348點或2.6%;創業板指報2,757點,漲105點或3.98%。兩市共成交1.73萬億元,北向資金淨流入105億元。

除了銀行板塊小幅下挫,兩市行業板塊全線上揚,貴金屬板塊以近7%的漲幅領銜,船舶製造、商業百貨、安防設備、醫療等緊隨其後;民航機場、電信運營、高速公路、券商信託、保險板塊升幅未足1%,排名墊底。

和信投顧分析,當前多空雙方力量構成,已經由前期場內資金做多、場外觀望的格局,演變為場外資金亢奮做多,而場內神秘機構做空,但空方連續兩日的早盤反攻,均被狂熱的場內外資金輕鬆擊退,外資也失去了平日矜持跟進買入,驚人的成交量進一步刺激更多資金入場。該機構擔憂,雖然監管層展開針對非法槓桿資金的打擊活動,現在看來收效甚微,配資平台仍然活躍,若槓桿資金的惡性擴張得不到有效抑制,A股或重演2015年的「水牛」覆轍。

分析籲提防重蹈「水牛」覆轍

不過,市場也有觀點認為,近期行情與配資無涉。匯豐晉信基金首席宏觀及策略師閔良超認為,本輪市場上漲和當年由配資和槓桿驅動的上漲不同,這一輪行情整體場內和場外的槓桿相對較低,市場上漲還是由公司估值和業績雙升來驅動,有對應基本面支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