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器材商李錦雄:輸美5G產品成本增 料轉嫁客戶

2020-07-10
■ 李錦雄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對社會會有正面和穩定作用。 資料圖片■ 李錦雄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對社會會有正面和穩定作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美國宣布撤銷對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 ,包括出口許可證豁免,更會停止向香港出口軍民兩用設備。

被問及相關措施對業務影響,從事高端石英儀器設備的香港晶體行政總裁李錦雄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業務計劃上是有影響,但實質性的影響不大,因為該集團在內地生產的傳統產品因早前貿易戰已被徵收20%關稅,但已轉嫁給客戶,所以今次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對其影響不大。

至於在港生產的新產品,原本出口到美國是零關稅,但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後則需要繳稅,不過,李錦雄指出,該集團的新產品是涉及5G技術,美國在5G技術上發展較慢加上數量不多,所以現階段美國仍然依靠輸入技術,他有信心該集團的5G相關產品可以質素取勝,即使日後要向美國繳稅也可以成功轉嫁給客戶。

對於香港國安法實施,李錦雄表示對香港社會會有正面和穩定作用,因為去年下半年開始的社會運動,對商界的日常業務運作構成影響,例如影響到員工上班、下班交通等,而且客戶又擔心社會運動加劇香港經濟衰退,所以通過香港國安法有助穩定香港營商環境。

國藥科技客戶以東南亞為主

另一方面,國藥科技(8156)首席戰略官杜以中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也表示,該集團早在貿易戰展開之前已開拓東南亞業務,現時客戶也以東南亞地區為主,所以今次美國撤銷對香港特殊待遇對其影響不大。至於國藥科技在港亦有口罩工廠,杜以中稱美國少供應口罩給香港,而該集團的口罩廠亦以供應給美國以外的地區為主,所以措施對其口罩廠影響不大。

被問及香港國安法的意見,杜以中稱國安立法是無可厚非,相信此舉有助穩定香港營商環境, 立法初期市民對此條例感到困惑實屬正常,這方面就要看香港政府之後的解說工作,要多與各界解釋和溝通以釋除社會各界疑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