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惠譽:垃圾級國債首超投資級

2020-07-10

香港文匯報訊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經濟,全球債務對GDP之比觸及95%,過去10年來倍增。惠譽昨日預測,疫情造成的主權信用評級下調數量創紀錄,將首次使得處於高風險「垃圾」級別的國家數要比投資等級的國家來得多。

新冠危機已使惠譽今年採取32次負面評級行動,影響26個國家或地區,由於其118個主權評級中有逾三分之一仍帶有「負面展望」警告,預計該數字還將進一步上升。這也將改變財政實力較強的AAA至BBB-「投資級」國家和財政實力較弱的垃圾級(即「投機級」)國家之間的格局。目前,瀕臨被惠譽降級的國家包括哥倫比亞、印度、摩洛哥、羅馬尼亞和烏拉圭。

全年環球財赤佔12%GDP

惠譽估計,新冠疫情今年將給全球帶來9.7萬億美元財政赤字,相當於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約12%。總體債務料達到76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GDP的95%,是2007-08年金融危機之前34萬億美元的兩倍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