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WAIC開幕 大咖線上線下亮相

2020-07-10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開幕,圖為馬雲全息投影亮相演講。上海傳真■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開幕,圖為馬雲全息投影亮相演講。上海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WAIC)昨天開幕,不同於以往,今年大會創新採用了雲辦會模式,還設立了互聯網直播頻道3×24小時全程放送,分享給世界。大會邀請到海內外近600位重磅嘉賓進行思維探索,同時亦實現了首場實時3D雲嘉賓體驗,並首創3D虛擬環境雲展覽--AI家園,讓更多觀眾足不出戶即可雲遊會場。

馬雲:技術不能分你我

馬雲以聯合國數字合作高級別小組聯合主席的身份,通過全息投影亮相會場。「經濟增長可以放慢,但是人類必須要成長。」 他說,如今人類知識的積累、信息處理的能力和抗風險的能力是「有史以來最強大的」。「如果過去數字技術是讓生活變好,那麼今後數字技術是讓人類能夠更好地生存下去。疫情沒有改變技術變革的趨勢,但是疫情加速了數字技術的變革,因為災難在逼迫我們創新。」馬雲呼籲,技術不應該有邊界,不能分你我。「大家早一點開始合作,團結,抱團,我們就會早一天勝利。」

李彥宏:5年培養500萬AI人才

李彥宏談及AI發展時分享了一組數據:「百度大腦」每天的調用量已突破了1萬億次;「飛槳」平台上的開發者數量已經達到194萬,服務的企業達到了8.4萬家。「目前我們正處於從經濟智能化的前半段向後半段過渡的時期,人工智能已經證明或者初步證明了其對所在行業的顛覆和重構潛能。」他認為,今天中國正在積極推進的「新基建」計劃,可以看成是人類在進入智能經濟和智能社會前的最大基礎設施擴張工程。百度未來5年要為社會培養500萬名AI人才。

馬化騰:加強新基建投入

馬化騰則帶來語音分享,表示未來將加強新基建投入,「我們要做到『AI向善』,就要努力讓人工智能實現『可知、可控、可用、可靠』。這是全世界共同面對的課題。」

另外,依託3D動態展示、雲直播等技術,傳統線下展覽轉變為線上數字體驗,例如此次的 AI家園便設置了AI+教育、醫療、交通、金融以及AI產業生態圈等九大板塊,吸引了包括阿里、騰訊、微軟、商湯等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50家企業參展,外資企業參展率達25%。其中,華為Atlas900訓練集群展現了全球算力的巔峰;優必選Walker機器人通過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核心技術,讓觀眾感受到機器人已越來越「像」它的人類朋友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