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摩通警告:美若對港金融出手將自損

2020-07-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美國揚言制裁香港,令不少投資者深感不安。摩根大通昨發表報告指,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地位料對本港經濟直接影響有限,而市場主要關注美國會否採取一些會損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措施,該行預期本港聯繫匯率等金融制度不會改變,又警告美國若採取針對香港金融市場的措施或將最終損害自身。

港料維持現金融制度不變

香港國安法通過後,美國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地位,並評估實施一些金融制裁。摩通認為,美國的反應未有超出預期,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對本港經濟直接影響有限,主因香港貿易以轉口為主,而關稅措施只適用於來源國,另外美國對香港的出口管制雖然有可能影響香港長遠技術升級能力,但短期影響亦有限。市場主要關注的是美國會否採取一些措施損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該行提醒,由於現時情況正持續演變,日後或取決於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及美國可能作出的制裁行動,並可能會引發市場情緒波動。

報告認為,整體而言,有關影響可能是暫時的,而過程將會漸進。首先,若美國有進一步行動,其針對對象可能是中國內地而非香港。其次,該行預期中央和香港會保持現有金融制度不變,美國針對香港金融市場的措施將可能最終損害自身。

最後,企業本身會衡量成本、時間及其他因素,且亦明白到要將業務轉移至其他地方將是一個不可逆轉的過程。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在報告中預期,中央及香港料將維持現有金融制度不變,如聯繫匯率、自由經濟、資金自由進出、貨幣自由兌換、商業法、金融監管及語言等。報告又指,從經濟角度看,中央希望香港繼續作為離岸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特別是在美國上市的內地公司的金融風險正在上升的背景下。

雖然坊間不斷有謠言指港元與美元的聯匯制度將脫u,不過他認為本港聯匯制度將不會改變,主因港府對維持聯匯制度的能力及意志仍然很強。

港財儲雄厚可無懼財赤

報告亦提到,自去年下半年發生社會事件、以至中美爭拗升溫後,沒有證據顯示有資金流出香港,又指港府雖然就新冠肺炎疫情推出大規模紓困措施,令財政赤字增加,不過本港財政儲備規模龐大、佔GDP約40%,加上這些財政儲備主要為外幣,意味茯F府一旦在香港釋放儲備,將會造成資金流入港元。 根據金管局最新數字,香港現時有約4,4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

不過該行亦提醒,港元面臨兩項尾部風險,包括中國內地作為香港最大的貿易夥伴,倘若人民幣出現大幅貶值的話,將令港元以實質有效匯率計升值;其次是香港居民資金持續流出情況,不過自去年10月以來香港持續錄得資金流入,主要受惠於美國零利率、中概股回流香港第二上市及政府釋放財政儲備下,期內即使有本地資金流出,但仍不足以抵消港元正資金流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