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一周12宗源頭不明 隱形傳播鏈遍全港

2020-07-10
■的士及茶餐廳兩個染疫群組關係緊密。圖為的士司機習慣停近茶餐廳附近方便吃飯。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的士及茶餐廳兩個染疫群組關係緊密。圖為的士司機習慣停近茶餐廳附近方便吃飯。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34宗本地個案單日新高 病毒變種 傳染力倍增

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昨日新增42宗確診個案,其中34宗屬本地感染,是香港自1月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多本地個案,而過去一周累計則有65宗本地個案。昨晚更新增14宗初步確診個案,最備受關注的是源頭不明的個案持續出現,連同昨日新增的兩宗,過去一周共有12宗源頭不明的個案遍布港九新界,顯示全港各區已潛藏隱形傳播鏈,而且傳染病專家指出,這一波的病毒已變種,傳染力倍增,市民必須提防。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表示,疫苗未面世前,疫情都不會消失,為此特區政府宣布由本周六(11日)凌晨開始,收緊防疫措施。(相關新聞刊A2、A3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文森

本港昨日新增42宗確診個案,涉及27男15女,年齡介乎3個月大至95歲 ,其中34宗屬本地感染,其餘8宗為輸入個案。累計有1,365宗確診及一宗疑似個案。昨日新增的本地個案中,23宗來自港泰護老中心群組,8宗屬彬記及新發茶餐廳群組(見另稿)。

不明個案沙田黃大仙區佔半數

另有兩宗源頭不明個案,涉及一名94歲男子(第1365宗),他居於慈安苑安康閣,與太太同住,曾去過附近街市及公園;另一宗是58歲女子,居於長沙灣永隆大廈,無業但經常搭的士出街。近日多宗不明源頭個案持續出現,香港文匯報統計過去一周已累計有12宗本地個案,患者分布在全港各區,沙田區佔3宗,爆發護老中心群組的黃大仙慈雲山區也有3宗,觀塘坪石h有兩宗個案,另外荃灣、旺角、跑馬地亦都有個案。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源頭不明的個案分布於不同地區,反映社區傳播已廣泛存在,情況令人擔心,屬於警號。

 他又指,現時的疫情是反映一星期之前的傳播,如要控制情況,則需要急速應對,如果防疫政策不到位,疫情有機會「翻幾番」。

何屭}料輸入個案檢疫有漏洞

今輪疫情嚴峻或與病毒變種有關,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承認,病毒早於3月底已經出現變種,病毒基因排序已由D614D變成D614G,他又指,變種病毒傳播能力增強,幸患者病情沒有明顯變得嚴重。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亦承認,本港疫情已回復至3月時的嚴峻情況,現時出現多宗感染源頭不明的個案,問題相當嚴重和不樂觀。他認為,今波的源頭很大機會是日前的輸入個案檢疫措施有漏洞所致,尤其是獲豁免檢疫的人士數量龐大,據了解5月至6月共涉及逾7萬人次經各口岸進入香港,不少都是來自高危地區,他們毋須檢疫便能進入社區後造成群組爆發。

何屭}又表示,病毒正不斷轉變,有研究顯示病毒在3月之後,其中一個蛋白的位置有改變,病毒結構出現轉變後,造成新的病毒品種在全球流行,病毒能於患者的上呼吸道繁殖的數量及繁殖速度更加快,因此近期患者的上呼吸道檢測到的病毒量,明顯較3月前高。他指,有病徵或無病徵人士如果口罩戴得不正確,並大聲說話等,都會有大量病毒四散,特別在室內不通風環境下傳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