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三七河童谷「初選」 勾外力播「獨」味濃

2020-07-10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河童)昨日於社交平台上發帖,呼籲市民在攬炒派初選中投票予其推薦的六人,又註明相關人等亦已獲潛逃海外的前「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三七)「全力支持」。多名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獲「港獨」分子羅冠聰高調支持,很大機會是被外國勢力支持甚至操控,或違反香港國安法,呼籲市民不要被攬炒派所欺騙,同時希望相關部門介入調查。

黃之鋒在facebook帖文中,推薦參加攬炒派初選的所謂「抗爭力量」包括前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前「香港眾志」副主席袁嘉蔚、黃之鋒、前「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立場新聞》前記者何桂藍、「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朱凱Y。同時,註明相關人等亦獲已潛逃海外的羅冠聰及觀塘區區議員梁凱晴「支持」。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所有人都知道羅冠聰的政治立場,是想搞「港獨」,而羅冠聰及黃之鋒的前政黨「香港眾志」的政治立場亦是「港獨」,因此如果是羅冠聰支持的人,當中絕對有可能存在外國勢力的支持,希望市民都要認真審視這些參選人的政治立場及當中的有否違反香港國安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認為,攬炒派所謂的初選有可能會觸犯法例,比如《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及香港國安法,因此不管羅冠聰是否支持他們出選,首先整個初選都可能是違法的。他又指,羅冠聰本身已經放棄了香港,潛逃海外,因此羅冠聰所謂的「全力支持」就會給予他人一種外國勢力指導選舉的感覺,故希望警方能介入調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揶揄,羅冠聰一方面扔下所謂的「手足」潛逃外國,一方面卻聲稱支持在港的初選者,「真係幾搞笑鵅A都唔知攭瓵鵅y手足』會點諗。」她又指,黃之鋒之流過去不斷到外國要求制裁香港,與香港國安法內的勾結外國勢力相符,因此他們將來行動中會否牽涉外國勢力,相信有關部門會跟進調查。■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