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黑暴受控 樓價沒有不升的理由

2020-07-13
■ 汪敦敬表示,香港國安法對樓市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汪敦敬表示,香港國安法對樓市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國安法實施,不少反對派恫嚇市民,指資金會撤離云云,然而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卻認為情況相反,預測樓價會持續向上。而香港與內地關係更緊密下,更將會進入大都會年代,國際金融中心角色將進一步發展:「呢個世界有乜理由話做樣 (訂立香港國安法),影響好少人,令社會有秩序,然而樓價卻會下跌的道理呢?呢個反而係樓價上升原因。」

汪敦敬表示,香港國安法對樓市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首先投資者會信心大增,以開舖為例,之前任何投資都會擔心被砸爛或被燒,但有了香港國安法後,黑暴問題相信會受到控制,社會環境亦更穩定,對於投資而言只會是一件好事。

美國無限量寬 樓價難跌

而外圍經濟方面,美國因應疫情而「大灑金錢」,無限量寬及低息環境持續下,均令香港未來樓市易升難跌。所以由不同方面看,市場都不應該期望樓價大跌,反而樓市正面對大升壓力,政府應該要思考如何讓升幅變得更合理,並讓更多人上車。

大灣區發展料引資來港

此外,香港政府去年10月公布放寬按保計劃下的樓價上限,釋放盤源,刺激市場上車及換樓鏈,近期亦將白居二名額提高至4,500個,「一手空置稅」亦暫時擱置,盤活新盤豪宅市場,令樓市不同類型單位供應都作出調節。而如果近日市傳的桂山島填海計劃可落實,亦可以解決香港長遠土地供應。

另一方面,由於西方國家經濟走下坡,反觀香港背靠祖國,有大灣區等發展配合,過去於金融市場亦有良好管理及信用,預料未來只會有更多資金流入香港。

事實上近10年M3(泛指資金總供應量)不斷上升至今年首季的約14.8萬億港元,創歷史新高。他預測,香港國安法下,香港將會進入大都會時代,深信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將會進一步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