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本港企業聚丹青「抗疫」 墨香四溢撫慰鬱結心靈

2020-07-14

新冠疫情令本港諸多社會領域停轉,藝術品展示與交易活動,即是其中之一,在疫情與經濟的雙重打擊之下,多月來市民若想如往年借藝博會、拍賣會等商業之機觀展看畫,已是機會寥寥,更遑論在本已淡化市場角色的傳統水墨展覽中嗅到墨香。

不過,7月伊始本港藝術界似有復甦跡象,不僅幾場遲來的拍賣會悄然開槌,本港金融企業亨達集團也以夏風送墨香,在企業成立30年的慶生之際,集來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一眾書畫名家手筆,他們蘸墨揮毫、書寫當代傳統藝術之歌,在疫情仍如陰霾籠罩的香港,為香港、為市民獻上一場難得的水墨盛宴。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夢薇、張美婷、黃依江

是場展覽日前於上環文娛中心舉行,參展作品出自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名家之手,其中包括原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履生以及其領銜的十餘位國家一級美術師、十九位為省級以上書畫院院長、以及香港、澳門、台灣書法藝術家諸人,陣容可謂十分強大。論及內容以及創作形式,共計64件畫作,縱貫傳統到當代的水墨語言文脈,書法篆、隸、草、行、楷皆有,畫作則兼具花鳥、現代水墨人物、寫意山水,以及斗方小品。在作品堙A他們彰顯茪ㄕP地域、不同流派的獨特個人風格,也勾勒出當代中國書畫領域的大致面貌,反映出傳統中國書畫在當代發展的一個探索方向。

肩負推廣中華文化使命

匯聚海峽兩岸水墨藝術家畫作,其實今次展覽的籌辦計劃早已有之。據是次參展的原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履生介紹,亨達集團雖以金融為核心業務,但一直以來亦注重打造企業的文化形象,「他們三十年來做了很多事情,集團創始人鄧予立先生在父親的影響下,不僅對文化事業充滿熱忱,更行走世界各地了解文化的多樣性,不斷用展覽和出版來介紹世界各地的歷史人文。」他介紹,該企業在香港成立畫廊集雅齋,致力於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和當代書畫藝術,並且多年來一直聯繫香港、澳門、台灣、內地的書畫藝術家,通過交流、筆會等活動,為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搭建起區域文化交流的橋樑。是故,再看今次展覽名為「亨達集團三十周年當代名家作品展」,其實也反映了集團企業的文化使命擔當。

在展覽開幕式上,亨達集團主席徐聯安提及到香港社會在經歷了一年的修例風波動盪和疫情打擊後,各界市民都極需更多更豐富的文化生活去撫慰心靈,找尋情緒的出口,是故希望透過展覽,能讓更多市民在本地便可以享受文化熏陶,一掃壓抑的心情,照亮市民的生活。「今次展覽大師雲集,透過不同的題材,採用多種技術手法創作,讓香港市民多認識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日本的文化藝術概況、欣賞到精彩的書畫藝術,藉此推動藝術文化交流」徐聯安說。

觀展感受大自然

作品展中展出了原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履生之鐵線篆書作《歷經四季三十載》,筆畫纖細卻不纖弱、線條筋骨強健。陳履生表示,希望在疫情這個特別時刻舉辦的展覽,可以用書畫來鼓舞人心,滋養人們的生活,「讓我們更好地去度過疫情、戰勝難關,相信我們的未來會越來越好。」陝西省政協常委王家春創作了畫作《一屋不掃 何以掃天下》。他表示,是次展覽就像一場盛會,把中國最有名的藝術家、畫家匯集在一起,「運用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方式來祝賀企業成長,這是一個獨特的賀禮。」

湖南省畫院原院長劉雲作品《清風掠過》雖是用傳統筆墨作畫,卻在線條和水墨色塊的組合中組織出當代藝術的構圖張力;西安美術學院教授劉永傑作品《山鄉春牧》,兩位西南少數民族牧羊少女佇立畫中,腳邊群羊的前後關係賦予出畫面的空間感,亦是中國傳統水墨藝術與西方的空間結構融合表現之作;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耿齊今次創作山水畫作,內文:「煙雲出沒有無間,半在虛空半在山。我亦閑中消日月,幽林深處聽潺湲。」道出大山大水之中的文人心境,十分適合疫情期間蝸居在家的市民欣賞,站在畫前,如身在自然之中,入山林之間,聽泉水鳴唱,非常過癮。

展出畫作多寄送到港

集雅齋經理林倩盈表示,今次展覽的概念是由亨達集團創辦人兼名譽主席鄧予立先生確定,愛好藝術的他曾多次舉辦個人攝影展,而多年來他最為鍾情的,始終是中國傳統書畫。早在亨達集團15周年時,集團下畫樓集雅齋就製作過一本字畫集,而今為慶祝集團成立30周年,鄧先生仍希望藉此機會繼續推動當代中國書畫界的交流,因此舉辦是次展覽。

「今年是亨達集團成立30周年,又是集雅齋成立20周年,所以對集團來說十分重要,從去年年底開始我們就策劃了許多活動。但因疫情關係,上半年許多計劃都擱淺,唯獨這個畫展我們堅持舉辦,是希望能夠在這特殊時期,為市民帶來一些文化活動,以優美的藝術紓解大家的精神壓力,這亦是鄧先生的心願。」

林倩盈說,為籌備該展覽他們邀請到來自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及1位日本的藝術家,而亨達也借此機會,收藏了超過140幅藝術家們創作的書畫展品,因場地有限,今次只展出了64 幅。疫情之下,大多作品都是郵寄抵港後再進行裝裱,她尤為感謝這些藝術家的慷慨:「我們是先找到原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履生,再由他推薦了不少風格各異的大師,有些是為亨達集團30周年的主題即興創作,有些則是拿出不久之前創作的珍貴作品,送贈給我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