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創意本地旅遊專家--黃思濠

2020-07-14
■黃思濠是位多才多藝的人。作者供圖■黃思濠是位多才多藝的人。作者供圖

車淑梅

當年來自濠江的小伙子,香港第一代創意本地旅遊專家Peter哥哥黃思濠先生最高紀錄一個月打7份工,而每一位老闆對他都非常讚賞,他曾經出任攝影師、諷刺時弊的報章繪畫師、小良友出版人、童裝推廣人、電台節目主持人、電視台娛樂雜誌的副總編輯和兼職導遊領隊等等,多才多藝!

就在娛樂雜誌認識了專辦歐洲旅遊的公司高層,當年他憑妙筆生花地寫出了一連串吸引的遊蹤,結果90多人全團爆滿;老闆乘勝追擊再下一城,決意290人包機遊日本,Peter哥哥想出了「50元遊日本」這個標題!結果全機爆滿,這些經歷讓他的創業信心更強!

「香港是個可愛的地方,我可以舉辦香港人遊香港,人們可以不用再等待兒女帶路出行了,但怎樣設計新穎的項目作招徠?真幸運,剛有老友知道我醞釀搞本地旅行團,他來電求救......原來他的老闆在巴黎聘請萊藍鐘歌舞團在碧麗宮夜總會表演,每位客人600元包晚餐跳舞,可惜全場1,200位最多那場只有20人,他就快要被辭退......我提議每天下午5時多加一場,5時30分吃中餐看表演,大飽眼福後準7時退場。我收50元一位,結果第一天就有800人進場,老友擁抱荍甯y淚!我們簽約3年,天天客似雲來!」

Peter哥哥的創意來自愛迪生,「因為在他發明電燈之前,世界上沒有燈膽!所以我們不是想不通,只是沒有好好動腦筋去想,我時常留意社會動態,訪問街坊鄰里有什麼地方想去的......原來他們想去大嶼山拜佛,但好難迫巴士,我立即想到有得做!天壇大佛的大師和我好稔熟,因為我後來帶了很多遊客去拜神,我更教他們煮合大家口味的齋。我們經常筵開數十席,我要求領隊帶同^布到場,當^布鋪上那些鐵皮片的^面上,場面即時升級!齋是一樣的,但是吃下去的心情已經完全不同了!」

Peter哥哥揭開了本地旅遊的新一頁,他曾經鼓勵香港人住香港的酒店,客人在中環大會堂出發,雖然住對面的希爾頓酒店,但是他們第一站是過海到啟德機場兜一個圈,當自己是剛剛到達香港的旅客,再到酒店暢泳、翌日享受酒店自助早餐。他花盡心思就是做到了「人無我有,人有我精」的本地創意旅遊特點!

現時在此抗疫期間,他再三鼓勵同業多多運用政府給予業內的關懷行動,由本年度一月份開始,政府給予津貼補助推動本地旅遊,有5個條件︰1)客人要坐旅遊巴士。2)要有用餐的安排。3)買保險。4)有牌導遊隨團出發。5)參考不同本港的旅遊路線......每位旅客資助200元。「希望各位同業各展所長,百花齊放,盡其所能令市民重拾以往的開心,一部旅遊巴士就是一個大家庭,導遊更可自備百寶袋,堶惘傢蘆o、牙籤、打火機、眼鏡專用的螺絲批......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樣不但博得遊客的歡心,亦可達到自己真正服務的能量!」

這就是無微不至,轉數無限的創意本地旅遊專家Peter哥哥黃思濠先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