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歷史與空間:主題公園撐「好人」

2020-07-14
■商丘好人公園一景。 作者提供■商丘好人公園一景。 作者提供

■ 雁 翔

河南商丘,古稱應天、宋州、南京、歸德,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華文明發祥地之一,是商部族起源地、商朝最早的建都地、商人商品商業和商文明的誕生地,有「華商之源」的美譽。

每次來商丘,我都有一種強烈的滄桑感和新鮮感。這座古都的歷史人文實在太博大精深,而它的每一個新變遷又是那麼吸人眼球!上次遊覽了恢弘的日月湖,這次慕名拜訪了面世不久的商丘「好人主題公園」。

自古以來,「好人」二字是人間最樸實、最感人的褒義詞。無論政治家、軍事家抑或文藝家、實業家,最終能贏得「好人」一詞便心滿意足了。連史上最壞的惡棍也要千方百計將自己包裝成「好人」呢。可見「好人」之稱含金量之高、受歡迎之深。

我國自古不乏形容「好人」的詞彙,如懷瑾握瑜、蕙心蘭質、不欺暗室、古道熱腸、高情遠致、厚德載物、見危授命、鞠躬盡瘁、助人為樂、年高德劭等等等等,還有「議論思諸老,交遊擇好人」、「世間公議難磨滅,第一還須作好人」、「清游可以愈宿疾,梅花自能來好人」、「又應改換皮毛後,何處人間作好人」、「簡編自誑供良夜,要襋渠今有好人」等等古詩句。商丘古稱歸德府,「好人」與「歸德」不謀而合了!

商丘好人公園北門入口處,塑有一個39米高的大拇指,它也成為整個公園的乃至商丘的新標識。走進這個佔地6.6萬平方米(約66公頃,990畝)的主題公園,給人第一印象便是震撼!公園設計以紅色為基調,分形象展示區、文化發展區、歷史傳承區三大區塊,通過多種手段形象地融入旗幟、典範、信念、表彰等多種元素,將「好人文化」推向極致。它為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創了一個精神高地和展示舞台!

據我所知,以好人命名的主題公園迄今在內地僅有二例,另一例在上海。商丘人崇尚正氣的開拓意識,由此可見!

中心廣場天幕舞台是整個公園的亮點。天幕上播放的「商丘好人」個個不同凡響,他們是全國道德模範李學生、榮獲第三屆和第六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的黃偉、榮登「中國好人榜」的「商丘好人」孫成樂、楊紹光、王超華、周桂蘭等等。

商丘人李學生是一位普通青年農民工。2005年2月20日他在溫州為搶救兩名兒童,奮不顧身獻出自己37歲的寶貴生命,其英雄事跡感動了全中國。黃偉是商丘市水上義務救援隊和造血幹細胞捐獻者服務隊的發起人兼隊長,他十年如一日堅持「義務救援、不收錢物」,至今參與義務救援500餘次、挽救70餘人,打撈溺水者遺體319具,打撈群眾財產價值近千萬元,救援足跡遍布豫魯皖三省十多個地市......宣傳片吸引茪j批遊客駐足觀看。天幕舞台面積為1,968平方米,天幕高達20米。我想,1968這個數字應該有特殊涵義吧!

「好人公園」以多種形式宣揚商丘本土的「好人」故事,倡導「日行一善」的傳統美德。它多渠道、多途徑地挖掘、培育、弘揚了好人文化,使「好人文化」成為城市建設的精神坐標和爭創全國文明城市的載體,此舉既是對「商丘好人」的肯定與鼓舞,也必將引導更多的商丘市民來學好人、做好人。在物慾橫流、金錢至上的當下,其意義不言而喻。

驕陽下沿7.2公里的日月河漫步,兩岸依次分為太陽之光、月亮之光、星辰之光、青春之光四大景區,涵蓋了光影長廊、陽光劇場、火樹銀花、月相萬千、水月鏡天、星河熠熠、星光小徑、創意綠谷、青春舞台、活力風車等12個景點,形成「一軸四區十二景」龐大氣勢,令人思緒飛翔、心潮澎湃......37度高溫之下只好粗粗一遊,我們相約擇機再來細觀。臨別我說,如果將日月湖比作商丘市的後花園,好人公園就是商丘城的德育堂和養心殿了!

好人精神的形成和延續,需要一代代人的堅守和付出。我見一群剛剛考入大學的年輕學子面對好人群像宣誓道:「18歲是人生特別重要的時刻,我們一定繼承商丘好人的血脈,爭做商丘好人,在人生征程中奉獻出我們火熱的青春和全部生命!」

無獨有偶,昨天到滬,在上海又見到一個好人公園。這座佔地4萬平方米的好人主題公園位於申城金山區。設計幽雅的公園滿是好人元素,上海海上書畫院院長朱鵬高題寫的「金山好人」景觀石蔚然大氣,上海辭賦家張青雲撰寫的《金山好人賦》引遊人駐足觀賞。反映全國道德模範和滬上優秀護士蔡蘊敏、全國最美家庭代表龔建強、模範教師吳永祥及家庭造血幹細胞團隊等等好人事跡的宣傳片在循環播放。

公園內一組組獨具創意的雕塑小品,歌頌了見義勇為、敬畏生命、尊老愛幼、團結互助、相濡以沫、日行一善的傳統美德,將作為城市精神坐標的「好人文化」宣揚到極致,據悉現在人們能叫出姓名的「金山好人」就有一二百人。

據悉,金山好人公園已引起滬上有關職能部門、社會組織、愛心企業、學校和愛心家庭的重視,他們常常以「學雷鋒」和志願服務的名義集結在好人公園,樹新風、做好事,弘揚「好人為他人,義工助好人」的雷鋒精神。

我去公園的時候,正遇見「桶小青」和「金山好人」青年志願者隊伍來公園開展寓教於樂的垃圾分類示範活動,他們圍繞《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宣傳,為民眾做了垃圾分類「迷宮探險」、「拯救小公主」等互動體驗遊戲,表演垃圾分類主題魔術,還演繹垃圾分類拍手歌、進行有獎問答互動,贏得公園遊客陣陣喝彩。

人在做、天在看,「滴水之恩,湧泉相報」、「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每一個善舉都會贏得人們的感動和尊敬,善行最多的「好人」,就會被民眾「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好人越來越多,真善美越來越多,就可能達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最高境界,所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偉目標,也就水到渠成了!「華商之源」古商丘與「東方魔都」大上海,兩個好人公園,演繹同一個光輝主題,可喜可賀,雁翔詩云--

善行自古暖心田,

激情暢遊好人園。

上善若水越千古,

天幕長現惠心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