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醫局三手準備 防醫院床迫爆

2020-07-19
■高拔陞表示局方已有三手準備,包括將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改作社區隔離中心,接收病情穩定的確診者。 資料圖片■高拔陞表示局方已有三手準備,包括將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改作社區隔離中心,接收病情穩定的確診者。 資料圖片

新一波疫情持續爆發,每日均錄得逾半百新增確診數字,但公立醫院的隔離病床已不敷應用,截至昨晚11時,共有22名確診者未獲安排入院隔離。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承認,確診者年紀較大,本身有長期病患,留院時間長,拖慢病床流轉,對公營醫療系統造成極大壓力。現時醫院一線隔離病床使用率接近七成,內科病床也一度近八成,為防醫院迫爆,局方已有三手準備,包括將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改作社區隔離中心,接收病情穩定的確診者;如該度假村也不敷應用,便將亞洲國際博覽館也改作社區隔離中心,以及與私家醫院協調建立二線隔離病房。■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22名有病無床啋瑤T診者大多數來自九龍區,以住在慈雲山的患者較多,其次則住在藍田匯景花園、鑽石山鳳德h、新港城、長沙灣、馬鞍山等,由於未獲安排入院,患者很可能仍逗留在住所內,為社區帶來「都市炸彈」。

高拔陞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香港近日疫情嚴峻,而與上一波爆發不同的是,今次的確診者年紀較大,也有長期病患者,所以需更多時間作康復治療,住院的時間也因而較長,拖慢負壓病床的流轉。

他續說,現時醫管局有1,200張一線負壓病床,使用率近七成,其中內科一度接近八成,並已逐步減少非緊急服務,例如預約手術等,認為現時重點是要作更多病毒篩查,包括安排病人在指定病房等候檢測結果,呈陰性後才安排入住普通病房。

只接收病情穩定確診者

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現時每日增加數十宗,高拔陞透露,若目前確診宗數的增幅持續,有可能在一星期至兩星期內,需要將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改作社區隔離中心,接收病情穩定的確診者。

據了解,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有379個「組合屋」單位,首階段可容納約100名確診者,主要是安排病情較穩定、退燒超過48小時、病毒量及活躍度較低、有獨立自理能力、沒有溝通問題的確診者入住,高拔陞說:「患者可以仲驗到有少少病毒,都屬安全水平,可以鰝幫炾給j離治療多過醫院治療」,而有長期病患的確診者則會轉到醫院的二線負壓病床。

初期調東區醫院醫生當值

鯉魚門的社區隔離設施,每名患者會有獨立房間和洗手間,現場有23名護士分三更24小時輪流當值,並有6名至7名醫生分時段當值,但不會24小時當值,據悉初期會抽調東區醫院的急症室醫生當值。

房內設施會與現時醫院無異,其間強制患者不可以離開房間,並會要求患者自行量度體溫、血壓等,然後透過儀器自動上載到系統,也會安排醫護人員與患者進行視像通話。除非患者情況轉差,否則醫護一般不會親身接觸患者,而患者每日需作深喉唾液檢測,若連續兩天檢測結果呈陰性便可離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