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簽確認書惹分歧 攬炒派再打大交

2020-07-19
■「熱血公民」4名參選人造勢時更揶揄參與「初選」的攬炒分子做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熱血公民」4名參選人造勢時更揶揄參與「初選」的攬炒分子做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攬炒派中自號「抗爭派」的一群有意參選者日前舉行記者會,企圖「夾」所有參加立法會選舉的攬炒派中人「齊上齊落」,集體簽署或拒絕簽署擁護基本法、效忠中國香港特區的確認書,結果反被「將軍」。在選舉提名期第一天,多名無參與攬炒派「初選」的參選者稱已簽署確認書,並聲言這只是「程序上的問題」、「簽署確認書不等於認同香港國安法等」,為入閘參選而蒙混過關。挑起是次爭議的黃之鋒,其後亦死死氣地表明不會簽署確認書。不過,有攬炒派以為免被DQ為由,聲言會簽署確認書。■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有意參選下屆立法會的攬炒分子在「初選」前不斷爭議應否簽署確認書,當時不少「抗爭派」都聲稱不會向「惡法」妥協,其後更舉行記者會向攬炒派中的「泛民」叫陣,要大家「一係一齊簽,一係一齊唔簽」,惟他們自己大部分至今仍未表態是否會簽署確認書。其中,黃之鋒更質疑表明不簽確認書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是在「攻擊同路人」。

「泛民」勸攬炒派勿劃分路線

不過,「泛民」真係「睬佢都傻」。現任會計界議員、「專業議政」梁繼昌昨日在遞交參選提名後稱,他已簽署並提交確認書,稱過往簽確認書是「意識形態」的問題,但目前已有相應法例,故可視作「程序上的問題」,又稱不同參選人對確認書是否法律的必須文件有不同理解,但「勸喻」攬炒派勿以此劃分路線。

接替「專業議政」邵家臻議席的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外務副主席張志偉昨日在遞交提名時亦稱,會簽署擁護基本法的確認書,但「簽署確認書不代表認同香港國安法」,又對自己是否支持香港國安法就含糊其詞。

同屬「專業議政」的教協代表葉建源簽署了確認書,並稱確認書的寫法和做法與上屆無異,「主要都係講基本法」,並企圖轉移視線,「最重要不是和其他參選人去確認有沒有簽,而是中央政府有否遵從『一國兩制』的承諾。」

「熱狗」揶揄「初選」攬炒分子做騷

「熱血公民」4名參選人昨日造勢時更揶揄參與「初選」的攬炒分子做騷。現任立法會議員、競逐新界西連任的「熱血公民」主席鄭松泰稱,全黨參選人已簽署確認書,「唔明點解(其他攬炒派)簽唔簽確認書都可以嘈」,又自詡是今屆議會投下最多反對票的議員,故毋須參與所謂「攬炒承諾」,因「紀錄擺在眼前」。

攬炒派中嚗B鬖J亦鐪b宣布 ,自己早在宣布參選「初選」時向選民表明,願意簽署現行版本的確認書,「如果選舉主任今年要DQ我,我要讓他只能赤裸裸地安插罪名,而不會主動提供任何藉口,讓他逃過日後的司法挑戰。......未用盡所有手段,我身為曾被DQ的本土派抗爭者,絕不會主動放棄。」

黃之鋒為爭議降溫 網民唔收貨

眼見「夾人上轎」失敗,一直無表明「簽定唔簽」的黃之鋒為補鑊,在其fb引用另一攬炒派分子張可森的帖文,其中將明明是「抗爭派」一手挑起的爭議,聲稱「係政權一個借刀殺人鼣捶嚏v,又稱「希望大家唔好就確認書立場對同道有太多責難」,企圖為爭議降溫。

網民「仇國平」就留言寸黃之鋒:「既然簽同唔簽確認書,同DQ與否無關係,本來就不應該是一件issue,但偏偏本土抗爭派,又要用呢件事同泛民捆綁...... 如果泛民嘗試用另一件事捆綁本土抗爭派,仲話唔捆綁就唔係同行者,咪又係死火。」

「Tingting Olsiri 」亦話:「點解日日都係簽唔簽確認書的問題,令件事越(愈)滾越(愈)大?唔通無其他更重要翵ぉ得準候選人憂心?前個post先話要團結,團結係要逼其他唔想妥協鴾H妥協先叫齊上齊落?『抗爭派』要簽唔緊要,但簽又要驚定比(俾)人話,又要要求唔想簽鴾H同你]一齊簽,就有欠大將之風。」

最後,黃之鋒終於跪低表態,鐪b話「作為曾被DQ的過來人,我深信『北京』會否批准自己入閘,根本不在乎於報名時有否簽署這份文件,而需考慮國策外交問題。這次我選擇在本屆立法會選舉不簽署確認書,原因很簡單,因為簽署與否,根本毫不影響自己的入閘機率,那倒不如直截了當,拒簽了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