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軍費陷僵局 傳美擬削駐韓軍隊

2020-07-19
■ 美軍目前在韓國駐有逾2萬名軍人。圖為美韓早年聯合軍演。 資料圖片■ 美軍目前在韓國駐有逾2萬名軍人。圖為美韓早年聯合軍演。 資料圖片

美國與韓國就駐韓美軍軍費問題的討論一直陷於僵局,據美國媒體前日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國防部已向白宮提出方案,建議將部分駐韓美軍撤走。據悉特朗普一直質疑駐外美軍的作用,白宮去年已要求國防部制訂全球撤軍安排,駐韓美軍是其中一環,不過美方官員同時強調尚未有最終決定。

美軍目前在韓國駐有約2.85萬名軍人,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國防部已就削減駐韓美軍一事,向白宮提交計劃,參謀長聯席會議已完成檢視駐韓美軍的規模,不過官員拒絕透露撤軍計劃細節,並強調尚未有最終決定,美方仍有信心可應對在朝鮮半島的威脅。

特朗普質疑駐外作用

華府剛於上月決定削減駐德國美軍,國防部官員亦透露,裁減駐韓美軍其實是從全球撤軍計劃的其中一環。官員指出,總統特朗普已經表明,美國的各個盟友包括韓國,有能力及應作出更多貢獻,他同時亦不斷質疑駐外美軍的作用。白宮自去年秋季已要求國防部制訂全球撤軍計劃,涉及中東、非洲、歐洲及亞洲等多個地區。

美國與韓國自朝鮮戰爭以來一直是軍事同盟,雙方最早在1991年達成協議,讓美軍繼續留駐韓國,以及由韓國分擔部分軍費。不過特朗普上任以來,一直提出韓國作為富裕國家,應負擔更多駐韓美軍軍費。韓國去年在美國施壓下,將每年軍費增加8.2%,增至9.26億美元(約71.8億港元),特朗普後來「獅子開大口」,要求提高至50億美元(約388億港元)。

一年索價百億 韓拒絕

據官員透露,韓國總統文在寅曾提出,分5年向美國繳交逾50億美元,其後文在寅又為美國抗疫提供物資,美方官員一度以為特朗普會接受提議,不過特朗普卻要求韓國1年內便為駐韓美軍支付13億美元(約100.8億港元),韓國拒絕後,雙方談判便陷入僵局。

華府以撤軍要挾韓國增加軍費,引來多方不滿,如美國前任副國務卿布林肯指出,目前亞洲、歐洲等各地區局勢漸趨緊張,華府不應讓盟友對美國生疑,又或向尋求削弱美國盟友的國家「送大禮」,形容特朗普舉措如同向盟友「收保護費」。共和黨參議員薩斯亦批評白宮的計劃,指出駐韓美軍的作用是保護美國人,批評計劃存在缺陷。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