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疾控:紐約疫情非源自中國

2020-07-19
■ 美國多個州份疫情嚴重爆發,大量民眾急急接受檢測。 法新社■ 美國多個州份疫情嚴重爆發,大量民眾急急接受檢測。 法新社

病毒株與歐洲吻合 特朗普遲封關出事

美國總統特朗普經常誣衊中國為新冠病毒源頭,又宣稱自己及早對中國封關、否則疫情可更嚴重。不過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前日發表報告,指出紐約市首批確診人士所感染的新冠病毒,實際源自歐洲,在特朗普對歐洲封關前,疫情早已進入紐約,再次證明特朗普的抗疫政策存在重大缺失。

紐約的疫情自3月左右浮面,CDC選取多名在3月確診患者的病毒樣本,並分析病毒的基因,同時考慮到中國最初爆發疫情,當局特地選擇於曼哈頓、皇后區、布魯克林等較多華人聚居的地區進行實驗。CDC發現,在544名於3月1日至20日確診的患者中,36人所感染的新冠病毒、與歐洲新冠病毒的毒株吻合,同時沒有任何人的病毒,與中國武漢的病毒毒株吻合。

中門大開 逾一成人中招

特朗普早在2月2日已宣布對中國封關,對歐洲的旅遊限制措施則到3月13日才實施,數據顯示在特朗普對歐洲封關前,約34.3萬人從意大利抵美,來自英國旅客更多達190萬。CDC的報告指出,旅遊限制雖然是重要遏制疫情手段,但當華府實施時,疫情早已在社區傳播,推算在3月8日起的一周內,已有11.3%紐約居民感染。

CDC同時估計,紐約疫情爆發速度遠較已知快,在3月1日起的一周內,當地錄得26宗確診個案,到3月8日增至1,917宗;不過CDC推算,3月首周估計只有15名隱形患者,其後一周隱形患者已急增至1,170人。當局亦估計有大量隱形年輕患者,3月15日起的的一周間,推算有17.7%的18歲以下人士感染。此外留家令、停課等措施亦來得太遲,導致疫情嚴重爆發、至今已有逾1.8萬紐約民眾疫歿。

華府被轟「二次失誤」

紐約州州長科莫上周四談到報告內容,他形容報告「證據確鑿」,批評特朗普錯失先機,即使對歐洲封關,亦已無法減慢疫情散播。他同時指出,美國目前面臨「第二次失誤」,不少地區的疫情大爆發其實均可避免,甚至美國仍未準備好抗疫物資,「疫情已肆虐4個月,我們仍需等待8天、才能得知病毒檢測結果」。

紐約州疫情已紓緩,不過其他多個州份嚴重爆發,科莫因而要求來自疫情嚴重州份的旅客進入紐約時,需強制隔離14天。當局亦會檢視視疫情現狀,決定紐約明日是否如期進入最後解封階段,科莫形容「除非我們非常幸運,否則紐約疫情必會再爆發」。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