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圖棄保潛逃英 17歲女機場落網

2020-07-19
■涉襲警案的17歲少女在有離境禁令在身的情況下,前晚在香港機場闖關疑棄保潛逃被拘捕。 資料圖片■涉襲警案的17歲少女在有離境禁令在身的情況下,前晚在香港機場闖關疑棄保潛逃被拘捕。 資料圖片

近期黑暴分子、「獨梟」和攬炒政棍紛紛逃離香港躲法網、避刑責,但就被煽暴文宣美化成「流亡英雄」,以致被洗腦的青少年有樣學樣。一名涉去年沙田港鐵站襲警案被起訴的17歲少女,獲裁判官批准保釋候訊,並下令她在保釋期間不得離境。她原本將在周二(21日)再出庭應訊,但在有離境禁令在身的情況下,前晚在香港機場闖關疑棄保潛逃,打算乘搭英航班機直飛倫敦,在出境通道被入境處揭發違反保釋令,通知警方將她拘捕。少女涉違反法庭保釋條件,警方昨晨將她交給法庭發落。■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據了解,企圖棄保潛逃的少女姓孫,是一間著名私校的中五學生,家住沙田大圍豪宅。她涉嫌去年9月25日沙田港鐵站襲警被拘控。

據案情透露,去年9月25日,黑暴發起全港17區「遍地開花和你shop」,在各大商場非法集結和搗亂。當日下午6時許,沙田新城市廣場和沙田港鐵站有大批黑衣人聚集,港鐵職員發現有人在大堂入閘機跳閘,於是將其截停,但被百多名黑衣人包圍叫罵,更搗毀八達通閱讀器、破壞票務處的通話器,打爛控制室門鎖及在玻璃上噴字。

咬傷女警右臂 涉兩罪被捕

大批防暴警員其後抵達港鐵站執法,發現約100人在控制室外聚集,多次警告不果後展開驅散和拘捕。其間,在拘捕一名17歲姓孫少女時,她情緒激動咬傷一名女警右手臂,涉嫌「非法集結」及「襲警」被捕。

警方經進一步調查後控告姓孫少女一項襲警罪,案件於今年3月已在沙田裁判法院提堂,至5月4日案件再度提訊,其間她獲法庭批准保釋,但其中一項保釋條件是不得離港。該案件將於本月21日再訊,而23日將是孫女的18歲生日。

無護照闖關 疑有人「教路」

不過,前晚9時半,孫女在香港國際機場用身份證經e道離境時觸發警報被困在e道內,入境處人員核實其身份後,證實她被法庭限制離境,於是交給機場警區拘捕。據悉,孫女手持英國航空公司直飛倫敦的機票,起飛時間是晚上11時許。她並沒有BNO護照,相信她明知有法庭禁令,仍企圖硬闖「博一鋪」逃避刑責,而價值不菲的機票也非少女負擔得起,懷疑背後有人協助和「教路」。

孫女前晚在機場被捕後立即向外求救,多名攬炒派區議員、區議員助理及律師抵達機場警署提供「協助」。據了解,孫女自修例風波發生後,深受黃毒「洗腦」,並受到「手足」一條龍式聲援。她去年被捕時,「黃媒」和手足在現場大聲問她姓名,更拍下其大頭相放上網「認人」,又讚她露出「堅毅不屈鼤敞哄v。在得知她被扣押在警署後,煽暴文宣又在網上號召「手足」幫忙通知律師和其家人救她。

另一方面,孫女在上庭前企圖逃離香港,似乎並非一時衝動下的舉動,而是早有鋪排。她早前在一名被拘控的攬炒派社工安排下,以受害人的身份舉行記者會「大控訴」,聲稱被捕時遭受警方「性暴力」,包括被女警大力觸摸胸部,以及要求聯絡律師與家人被警方拖延,而協助她的組織則聲稱孫女不打算認罪。

警方當時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警方致力保障被捕人士的尊嚴、私隱和權利,並會以合理性及相稱性的原則,根據環境及視乎情況決定羈留搜查的級別,任何人如認為受到警方不合理對待,可向警察投訴課投訴。

據了解,警方未有收到該少女的正式投訴,不排除她高調現身「控訴」是為了未來「咫嚏v。但是她「逃亡」失敗,更向同道中人發出一個信號,就是持僥倖心態逃避刑責行不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