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黑人民權領袖劉易斯逝世

2020-07-19
美國民權運動先驅、民主黨資深眾議員劉易斯逝世,享年80歲。 美聯社美國民權運動先驅、民主黨資深眾議員劉易斯逝世,享年80歲。 美聯社

馬丁路德金贈車票 「血色星期日」齊遊行演講

美國的民權運動先驅、民主黨資深眾議員劉易斯前日因胰腺癌過世,享年80歲。劉易斯從自學生時代已積極參與民權運動,多次在鏡頭前被打至頭破血流、被捕達40次;在逾半世紀後,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被警員壓頸致死事件,令種族平權示威席捲全球,與病魔戰鬥的劉易斯雖無法再親身參與,他亦坦言民眾湧上街頭的畫面令人動容、大家「再無退路」。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前日發表聲明,證實劉易斯逝世的消息,她形容劉易斯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英雄之一」,並引用劉易斯的名言,稱在面對不公義時,要製造「善良、必要的麻煩」。白宮發言人麥肯納尼在twitter貼文,讚揚劉易斯為「美國民權運動的巨人」,其成就永不會被人忘記。

爭投票權被打裂頭骨

劉易斯1940年出生於亞拉巴馬州,在佃農家庭長大,成長的環境中因種族隔離和歧視根深柢固,他在年輕時已深受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影響,更曾向對方寫信,獲對方寄來一張巴士車票,邀請劉易斯親身拜訪他。劉易斯後來進入納什維爾的神學院就讀,在校內結識大批民權運動人士,自此與民權運動結下不解緣。

在1960年至1966年、劉易斯活躍於民權運動期間,他曾40次被捕,第一次在1960年2月,他與其他學生進入只招待白人餐廳要求用餐。運動其後演變成劉易斯有份創辦的學生非暴力協調委員會(SNCC),劉易斯更在1963年擔任SNCC主席一職,令劉易斯躋身六大民權領袖之一。

美國民運人士在1963年舉辦「向華盛頓進軍」大遊行,馬丁路德金最為人熟知的演說《我有一個夢想》亦是在該遊行上發表。不過當年年僅23歲的劉易斯,其實亦有在遊行上演講,他敦促民眾覺醒,要將「種族隔離的南方破碎成千片,再以上主的形象和民主將其重建」。曾於遊行上發表演說的各人中,劉易斯是最後一人逝世。

參與民權運動令劉易斯多次幾乎喪命,如1965年他在亞拉巴馬州塞爾瑪領導和平示威,為黑人爭取投票權,警員以武力驅散,劉易斯在電視鏡頭前被打至頭骨破裂,該次事件亦被稱為「血色星期日」。時任總統詹森最終於同年8月簽署法案,正式賦予非裔美國人投票權,被視為民權運動重要里程碑。

獲奧巴馬總統勛章

劉易斯在1986年獲選為眾議員,是佐治亞州歷來第二位黑人眾議員,經常投票否決派軍議案,被譽為「國會內的良知」;前總統奧巴馬亦在2011年,向劉易斯頒發總統自由勛章。

種族平權運動今年席捲全球,他上月接受訪問時已經患癌,不過他坦言對民眾湧上街頭、製造「善良的麻煩」感到非常感動。他稱讚今次的種族平權運動更「盛大、包容」,並稱「我們再無退路」。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