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許畯森:國安立法社會回穩 團結抗疫重振經濟

2020-07-20
■ 許畯森期望香港國安法能讓社會重回正軌,讓政府重建社會互信團結抗疫,重振經濟及營商環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許畯森期望香港國安法能讓社會重回正軌,讓政府重建社會互信團結抗疫,重振經濟及營商環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七一後黃店文宣絕跡 止暴制亂立竿見影

去年黑暴肆虐,香港中小企生計大受影響。經營食肆、酒吧及旅遊巴生意的許畯森,直言去年黑暴猖獗時期,旗下生意大跌兩至三成,令他大感困擾。對於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他認為肯定有助社會回復穩定,除了令失控的黑暴問題受到壓制外,穩定的局勢更能增加投資者信心,尤其中資在港投資不用再擔心受到無理干擾。他期望新法案能很快讓社會重回正軌,而政府也能趁社會回復安定,把握時機重建社會互信,團結一心全力抗疫,重振經濟及營商環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許畯森日前接受訪問時,香港國安法已經實施,記者問到對香港國安法的看法,他從灣仔辦公室望出去,頗有感觸:「你都知灣仔係暴力示威的熱門地方,但自從香港國安法7月1日實施後,附近唔少『黃店』已經將貼在店舖門外的『黃色文宣』撕掉,顯示香港國安法對於壓制社會暴力有立竿見影作用。」

黑暴肆虐生意日日倒蝕

回想去年黑暴氣焰最囂張之時,他旗下包括食肆、酒吧、旅遊巴等業務在內,生意額均大跌兩至三成以上,個別如旅遊巴生意,更因旅遊業大受打擊,車租較正常時期跌幅更高達五成。「我部分食肆在『示威旺區』,鶧}同疫情唔同,疫情你可以控制成本,但暴力示威你控制唔到,突然鬺A間舖附近出現,夥計返唔到工,無客人,但要出足糧,業主又唔會因此減租。生意額下跌唔係單純賺少驉A而係即刻倒蝕。」他語氣相當無奈。

外資撤走只因疫情嚴峻

許畯森坦言,旗下有年輕員工立場親近反對派,他曾被員工問到其政治立場,他給出的答案是「大家接觸的資訊一樣,只是看法與反應不一樣」。他批評不少社會人士倒果為因,指新法例讓他們失去言論自由,但其實正正因為去年黑衣人濫用自由,香港才更需要國安法。他說:「我]香港老闆無搞獨立,內地又無生意,其實新例完全無影響。」

不少輿論均指香港國安法會令外資流走,許畯森對此不敢苟同。他認為,新例的確會增加外資疑慮,但說到外資流走,其實不少外國金融公司之所以離開香港,更大原因是他們本身財政壓力上升,尤其新冠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之際,不少國際企業都正在收縮規模,好像擢蚰蝑p劃裁員3.5萬人。因此市場將外資撤走與國安法拉上直接關係,這說法並不公道。

穩定局勢助推中資來港

此外,近年不少中資在港有龐大投資,例如平保去年底斥過百億元參與新地西九龍上蓋商業項目,但黑暴令中資在港投資信心下降,許畯森認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反映中央有心搞好香港,對中資來說無疑是一支強心針。他相信香港局勢穩定後,中央將會推動更多中資來港,以及推出穩經濟措施,以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問到最近美國頻頻對香港實施制裁,他對此並不擔心,認為美國目前的措施主要針對個別人士實施制裁,又或移交逃犯的安排上,對香港實際影響有限。而即使制裁香港出產的產品,由於本身香港出口並不多,所受衝擊亦不大。至於香港的轉口貿易角色會否被削弱,他認為更大程度是受到近年中美角力影響,香港國安法實施與否美國都會出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