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籲港府樹年輕化形象 把握時機重建社會互信

2020-07-20
■許畯森直言,政府過去於年輕人問題上的處理手法未能與時俱進。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許畯森直言,政府過去於年輕人問題上的處理手法未能與時俱進。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去年一場修例風波,令香港社會嚴重撕裂。身為「80後」的許畯森認為,香港國安法的推出,誠然令香港局勢重回穩定,但更重要的是,政府應把握時機,在此基礎上令香港人之間重拾互信,年輕人問題是重中之重。他建議政府改變傳統透過商會與年輕人接觸的模式,多由年輕人角度思考問題,重新包裝政府年輕化形象。他又提議,政府可更「貼地」聆聽香港年輕商人的聲音,促進香港商人與中資之間的交流。

靠商會作溝通方法過時

許畯森直言,香港政府過去於年輕人問題上的處理手法未能與時俱進,其根本原因是透過老化的商會去推動政府與民間溝通,這種方式對年輕一輩而言難有說服力及吸引力,變相「離地」,而年輕人聲音亦無法直接與政府交流,造成彼此之間的隔閡。再加上當個別建制陣營人士表現未如理想時,就會令年輕一輩萌生抗拒心理,「最後變成政府講乜都係錯」。

他認為國安法實施後,當香港社會回歸理性之時,政府應要思考如何重建形象,但亦明白時下局勢複雜,今天可以迴旋空間不斷收窄。他提到過去內地文化在香港亦曾受到追捧,包括淘寶、微信、喜茶、海底撈等,都曾掀起一陣熱潮,這些企業的長處皆為靈活變通及懂得包裝,並且「貼地」與市場交流,香港政府或可從中取經。

盼推動港企中企交流

另一方面,他認為政府過去於推動港資與中資的交流上並不主動,部分港資企業需要透過中聯辦才能接觸到中資企業,而一些年輕商人更少有機會與中資接觸,加上本身對內地發展亦認識不多,造成彼此之間存在誤解。他建議政府今後可以主動擔負起連繫人角色,例如推動更多港資中小企與中資交流,重建社會各階層的互信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