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不珍惜自己的家何來溫暖

2020-07-23

小 臻

很多人形容昔日的香港人是無根一代,因為英治時期沒人當你是英國人,而中國又未方便插手,所有的香港人只是被統治者,年年稅收要上繳大英帝國,輪候公屋同樣是6、7年,而且單位都很小,兩戶人共用一廁所浴室,上下格床,堁U何來私隱?香港人還是默默忍受,儲錢買私樓及上世紀八十年代出現的居屋,既沒人對抗英國人,也沒人上街搞事,人人勤奮工作,才有繁榮的香港。時代進步,生活水平一代比一代高和幸福是必然的,所以沒人叫九十後和千禧年代的人回到捱窮的日子,只是告訴你們,中國人是個能屈能伸、適應力極強的聰明民族,應該運用自己的聰明智慧分析香港發生的事件,不要被盲目「反中亂港」的政棍的強盜邏輯誤導。

埋怨缺乏關懷、家庭溫暖的人,本身也不會愛家庭,不孝順父母,沒付出愛自然不會獲得愛。從不珍惜自己的家,何來得到安全感和溫暖?大家撫心自問,你傷害香港多些定愛護香港多些?你真正用心愛過香港嗎?

香港是一個海港城市,擁有733公里長的海岸線,更有天然海岸的豐富旅遊資源。不少美麗自然景觀被我們忽略了,若不是過去大半年暴力示威影響機場正常運作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將香港人困在港內,大家不會發現原來我們可以做海島遊,不論是東平洲、蒲台島、塔門、東龍洲、千島湖、西貢萬宜水庫等等,許多地方香港人都未真正去遊覽過,許多路線適合親子遊和知己同遊的。其實,每一座海島都有超乎想像的探索空間,從沙灘漫步、浮潛、攀岩、遠足、看日出日落,都給你截然不同的旅遊體驗,在探索大自然生態的同時,更能了解香港經歷滄海桑田的文化和歷史演變。從遍尋香港的海岸線,不同海島的遊歷;從認識到珍惜,深度了解這塊我們深愛的土地。

到今時今日香港失業率創15年新高的惡劣環境,仍有一班頭腦發熱的人繼續示威,你已經沒有心情講什麼話再勸告他們。只希望仍有點理智的人遠離這些誰大誰惡誰正確思維,社會好壞每個人都有責任,不要老將不滿發洩在別人身上,將責任推給別人。正如敢言的陳健波議員對近年破壞香港的青年人喊話時講的一番話︰「你無權利摧毀上一代很辛苦建立鵀赤G,你應該建立你鵀赤G這才自豪,摧毀人麊F西絕對不值得自豪!現已年屆五六十歲的人曾經很努力建設香港,積聚財富,目前正是我鵀泵迄薄A年輕人憑什麼摧毀我鵀赤G?」

有人問昔日香港人是很自律的,互相包容體諒的,為何一年時間便將自私、惡毒、貪婪的醜陋人性完全植根入體內兼表露無遺,點解?香港本來無亂世,現在漢奸認賊作父,黑金引出人性的貪婪,不惜顛倒是非,破壞竟說為爭取未來,未來是雙手建設出來的,不是得把口叫就會出來。你摧毀了家園,真有能力可以重建?

回歸後國家給香港人當家作主,對香港「不設防」,卻換來一年來最恐怖的黑色暴動,港人將一手好牌打到輸晒,還埋怨國家。不少人睇不清香港有班反共分子引狼入室,做英美爛頭卒,企圖騎劫特區政府去反中國,令中央覺得不能再坐視不管。結果美國有藉口向中國和香港特區政府施壓、制裁。更軟硬兼施迫「五眼聯盟」國家一齊圍堵中國。香港人必須意識到沒國哪有家,香港的命運和國家分不開,睇到各國在政治經濟利益面前互相較勁,就可以知道若不是想牽制中國,他們根本不會當香港是一回事,不會真的幫你。知道中國要「設防」了,他們即棄,轉移陣地到東南亞國家,懶得理香港未來仲有沒有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