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首單日逾百本地個案 12宗與食肆相關

2020-07-23
■ 何屭}倡全天候禁止食肆堂食,形容「長痛不如短痛」。圖為市民在食肆外輪候外賣。 資料圖片■ 何屭}倡全天候禁止食肆堂食,形容「長痛不如短痛」。圖為市民在食肆外輪候外賣。 資料圖片

香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愈升愈有,昨日新增113宗確診個案,錄單日新高,其中105宗為本地感染個案,是本地確診首次單日過百宗,當中63宗未知感染源頭;還有約80宗初步確診。昨日新增個案中,至少12宗與食肆有關,其中旺角雅蘭中心稻香酒家,多名互不相識的市民於不同日期光顧後染疫,壎籵嬝@中心懷疑是環境因素導致;而累計有十多人感染的屯門中央廣場富臨酒家,食環署證實早前派員到場巡查時,發現酒家員工未有按規定佩戴口罩,餐桌之間少於1.5米間距,已提出檢控。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建議,政府應馬上「加辣」防疫措施,包括不分日夜、食肆全日禁堂食,「長痛不如短痛,(採取措施)要趁醫療系統仍未完全崩潰。」■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昨日本港新增113宗確診個案,是一月疫情爆發以來最高,其中8宗為輸入個案,105宗為本地個案,當中42宗與早前個案有關,63宗未知感染源頭。目前累計有2,131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另外,昨日還有約70宗至80宗初步確診。

在有關連的個案中,旺角雅蘭中心稻香聚會群組再多3人昨日確診,另有3名確診者在該聚會前光顧稻香後也染病,中心不排除環境因素導致感染。至於屯門中央廣場富臨酒家聚會群組和旺角維景酒店海港酒家群組分別增添一名確診者。

屯門富臨餐桌無分隔被控

食環署證實早前派員到涉事富臨酒家巡查時,發現酒家未有按照規例實行防疫措施,包括員工在處理食物時,未有按規定佩戴口罩,餐桌之間少於1.5米間距,亦沒有有效分隔,涉嫌違反規管餐飲業的規例,已向業務負責人提出檢控,並敦促他們參照建議,停業清潔及消毒,署方會繼續留意其情況及跟進。

慈雲山中心添6患者

因慈雲山一帶有較多個案,壎籵嬝@中心早前為慈雲山中心的商戶職員派發樣本樽做檢測,以找出隱形患者。最新檢測結果顯示,有6名職員和食客感染,包括早前已爆疫的「百匯軒」增兩人確診,分別是一名食客和一名餐廳樓面。慈雲山中心另一間食肆「森美奧廚房」、髮廊、中醫診所「尚然堂」,以及該處街市分別有員工及菜販確診。張竹君指,患者大多於慈雲山中心食肆商店工作,預計該商場有大型爆發。

另外,63宗源頭不明確診個案中,亦有兩宗與酒店或食肆有關,一名45歲女子是東涌諾富特東薈城酒店員工;另外一名48歲男子是中環石板街酒店廚師。

何屭}:長痛不如短痛

何屭}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截至周一,7月新增確診個案逾600宗,而本地確診個案中約四五成源頭不明,但經進一步調查後,便會發現部分個案涉及餐飲場所及多個家庭群組,情況嚴峻。他建議,政府應馬上「加辣」防疫措施,包括不分日夜、食肆全日禁堂食,並指此措施具針對性,而有部分地區即使日間未禁堂食,餐廳仍然人流稀少,「長痛不如短痛,(採取措施)要趁醫療系統仍未完全崩潰。」

昨日本港新增確診

總數:113宗

輸入個案:8宗

與早前群組有關:42宗

不明源頭個案:63宗

昨日本地感染個案:105

累計個案:2,131

疑似個案:1

早前群組感染新增個案

旺角雅蘭中心稻香群組:6宗

屯門富臨酒家壽宴群組:1宗

旺角維景酒店海景酒家群組:1宗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百老匯群組:2宗

慈雲山中心群組:6宗

伊利沙伯醫院群組:2宗

東區醫院E8病房群組:1宗

家人及朋友聚會感染:27宗

*部分群組個案與家人及朋友聚會感染有重合

資料來源:壎籵嬝@中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