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16省市上半年GDP正增長

2020-07-23
■劉向東表示,各地經濟恢復有快有慢,主要取決於地方發展階段、產業結構。比如,傳統能源化工等重工業佔比高的西部省份,工業生產恢復快一些,經濟恢復也快一些。圖為河北省某鋼鐵外貿企業的工人在生產車間內吊裝彩塗板。 新華社■劉向東表示,各地經濟恢復有快有慢,主要取決於地方發展階段、產業結構。比如,傳統能源化工等重工業佔比高的西部省份,工業生產恢復快一些,經濟恢復也快一些。圖為河北省某鋼鐵外貿企業的工人在生產車間內吊裝彩塗板。 新華社

經濟大省恢復明顯 粵蘇魯領跑全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上半年中國經濟先降後升,各地經濟亦在二季度顯著反彈。截至昨日,在已公布上半年經濟成績單的28個省份中,16個省份GDP實現正增長,江蘇、浙江、四川、福建、湖南等主要經濟大省恢復增長。

截至22日,28省市區公布上半年經濟數據。從GDP總量來看,廣東、江蘇、山東依然佔據前三。廣東上半年GDP同比下降2.5%,仍以49,234.2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經濟總量佔據首位。排在第二位的江蘇從一季度下降5%恢復增長,上半年GDP為46,722.92億元,同比增長0.9%。山東經濟亦顯著反彈,上半年GDP為33,025.8億元,同比微降0.2%,降幅較一季度收窄5.6個百分點。緊隨其後的浙江、河南和四川三省,位居「2萬億俱樂部」,GDP均恢復小幅增長或微降。

西藏增速最高其次為新疆

從GDP增速看,目前西藏上半年GDP同比增長5.1%,增速最高;其次為新疆,同比增長3.3%;貴州和甘肅均為1.5%。

在已公布數據的28個省份中,所有省份的GDP增速均較一季度明顯反彈。受疫情影響最大的湖北,雖然上半年GDP仍同比下降19.3%,但降幅較一季度收窄19.9個百分點。

16個省份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其中包括雲南、廣西、貴州、寧夏、青海、甘肅、西藏、新疆等西部、西南部受疫情影響較小的省份,江蘇、浙江、四川、福建、湖南、安徽、江西、重慶等東部及東南沿海地區的省份則快速從疫情中恢復,顯示當地經濟增長內生動力較強。

而廣東、海南、北京、內蒙古、天津等地,上半年GDP未能恢復增長,降幅也高於全國GDP同比下降1.6%的水平。

第一大省廣東上半年經濟下降2.5%,外貿出口成為最大拖累,廣東上半年進出口同比下降7.1%。分析指出,在全球疫情蔓延、外需不振的情況下,作為外貿大省的廣東受影響大,出口下降,廣東省內製造業企業不能開足馬力,拖累經濟增長。不過,同樣為進出口大省的浙江,上半年外貿實現增長,江西、四川等中西部省份外貿增速更超過20%,河南以手機為第一大出口單項,出口實現7%以上的增長,帶動當地經濟增速快速反彈回升。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表示,各地經濟恢復有快有慢,主要取決於地方發展階段、產業結構。比如,傳統能源化工等重工業佔比高的西部省份,工業生產恢復快一些,經濟恢復也快一些,以服務業為主和中小微企業為主的東部沿海省份,經濟恢復相對慢一些,但此時快慢只是反映受疫情影響恢復的快慢,還要更長周期來研判各省市經濟發展的韌性。

料下半年經濟復甦更明顯

各地方已開始謀劃下半年經濟工作,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目標。江蘇在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時提出,從省內循環做起,主動融入「雙循環」發展新格局,更多依靠內需拉動增長,更多依靠自主創新提升競爭力,更加注重優化區域經濟發展格局。重慶則提出,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入手,加快推動企業達產滿產,持續擴大有效投資,大力提振市場消費。

專家預計,下半年,在內地疫情影響持續減弱、宏觀政策全面發力、市場預期不斷改善的情況下,受到抑制的消費和投資需求將加速釋放,經濟復甦進程將更明顯,全年增速有望明顯高於全球經濟增速,對全球經濟的引擎作用將更加凸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