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軍近2.2萬人確診 基地播疫全球遭殃

2020-07-23

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軍方亦無法倖免,截至周一美軍累計錄得近2.2萬確診病例,數字在6周間上升兩倍,而且疫情遍布全球美軍基地,伊拉克、阿富汗、敘利亞等戰區情況相信更嚴重。疫情更可能從軍方基地擴散至當地社區,恐成為國內外的播毒溫床。

一周新症多過半個美國

據國防部周一公布,軍方累計已有21,909名軍人確診,相較截至6月10日的7,408宗,數字在6周間增加兩倍;從本月13日至周一的7日內,確診病例增加逾3,893宗,若將整個美軍視作一個單獨州份、與美國其他州份比較,美軍過去7日的確診病例,較24個州份及首都華盛頓更多。自3月美國疫情爆發以來,累計已有3名軍人疫恁A逾440人病情嚴重需住院。

部分美國境內的美軍基地,被指是疫情在社區爆發的源頭,例如佐治亞州查特胡奇縣的人口並不稠密,人均感染率在過往兩周卻升近一倍,州政府壎苀△o言人相信,當地最大軍方訓練基地本寧堡存在社區傳播情況,不少軍人並非在基地內留宿,會在佐治亞州和鄰近的亞拉巴馬州活動,將病毒帶入社區。

北卡羅來納州坎伯蘭縣的布拉格堡是美國陸軍最大基地之一,州內亦駐有特別行動隊及多間訓練學校,上月軍方進行長達一周訓練後,發現逾80名士兵確診,坎伯蘭縣壎糽x員同樣相信,布拉格堡與當地社區傳播鏈有關。

美軍駐蚰球各地,卻成為播毒途徑,駐外美軍已錄得不少確診病例,如駐日本沖繩的海軍陸戰隊基地便有近百宗病例。據知情人士透露,播毒源頭相信是來自加州的一支直升機及步兵團,該軍團於6月染疫,其他軍人在美國國慶周末違規舉辦派對,令疫情加速傳播。

外國或漸不歡迎部署

駐韓國美軍亦有最少98宗病例,同時有逾70名與駐韓美軍有聯繫的人確診,駐韓美軍總司令艾布拉姆斯及韓國壎糽x員均相信,病例大多由美國傳入。

達特茅斯學院醫學教授萊寧格爾解釋,軍方基地人員眾多,環境擠迫,成為疫情爆發的溫床,加上基地內不少人員都是來自當地社區,意味一旦基地爆發疫情,便為社區爆發埋下種子。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登普西更憂慮,美國無法控制好境內疫情,其他國家只會愈來愈不歡迎美軍部署,只允許駐當地美軍執行最必要的任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