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對華發起政治挑釁 要求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

2020-07-23
■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否則,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否則,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美國單方面對中方發起政治挑釁。美方於當地時間21日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表示,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否則,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他透露,去年10月和今年6月,美方兩次對中國駐美外交人員無端設限,多次私自開拆中方的外交郵袋,查扣中方公務用品。由於近期美方肆意污名化和煽動仇視,中國駐美使館近期已經收到針對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和人員的炸彈和死亡威脅。

在昨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稱,據美方消息人士透露,7月24日下午4時前,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將被要求關閉,領館人員將被要求離開。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指出,7月21日,美方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這是美方單方面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蓄意破壞中美關係,十分蠻橫無理,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否則,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

美煽動仇視 華使館收炸彈威脅

汪文斌介紹,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不斷向中方甩鍋推責,對中國進行污名化攻擊,無端攻擊中國的社會制度,無理刁難中國駐美外交領事人員,對中國在美留學人員進行恐嚇、盤查,沒收個人電子設備,甚至是無端拘押。此次美方單方面限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美對華採取的前所未有的升級行動。

汪文斌強調,中方一貫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滲透、干涉別國內政從來不是中國外交的基因和傳統。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始終致力於促進中美兩國人民互相了解和友誼。中方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為美駐華外交機構和人員履職提供便利。反觀美方,去年10月和今年6月兩次對中國駐美外交人員無端設限,多次私自開拆中方的外交郵袋,查扣中方公務用品。由於近期美方肆意污名化和煽動仇視,中國駐美使館近期已經收到針對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和人員的炸彈和死亡威脅。美駐華使館網站更是經常公然刊登攻擊中國的文章。相比之下,是誰在干涉別國內政,是誰在搞滲透、搞對抗,事實一目了然。

汪文斌指出,美方聲稱美中關係不對等,這是美方的慣用借口,毫無道理。事實上,單就中美駐對方國家使領館數量和外交領事人員數量而言,美方遠遠多於中方。汪文斌重申,我們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措施堅決應對。

美搞「全球聯盟」 妄圖制約中國

知名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分析認為,這是以蓬佩奧為首的美國國務院再次違反國際法,對中國進一步實施政治打壓的無恥行徑。蓬佩奧目前在全球範圍內正在搞「全球聯盟」,妄圖以此來制約中國。隨茯國大選臨近,美國對中國更多政治伎倆都會粉墨登場。看清美國本質,不和他們一起瘋,理智應對來化解這場政治危機。

最近,美方對中國的打壓政策層出不窮,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鄭永年教授近日在接受微信公眾號「俠客島」採訪時稱「穩住陣腳、冷靜觀察、沉蚗章鵅v,現在需要「冷靜觀察」。他認為,只要中國是開放的,不跟茯國搞認同政治或對西方國家差別對待,美國就不可能再組建當年的西方。中國要利用這個時機做自己的事,把經濟恢復起來,不要把注意力都放在美國身上。他說,中國的重點是國內發展。中國的潛力還很大。要做強技術和原創力量,但又不能封閉起來。

另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外交部諮詢專家馬呈元談到,中方最有可能採取的行動就是相應減少一個美方駐華的總領事館。據路透社昨日消息稱,中國正在考慮關閉美國駐武漢總領事館,但該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證實。

美國近期惡意動作

當地時間7月21日:美方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

當地時間7月2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英國,與英方討論讓華為退出5G建設

當地時間7月1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已將所謂的「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並將對「協助限制香港自治」的中國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

當地時間7月13日:美國國務院發表涉南海聲明,渲染南海地區緊張局勢,挑撥中國與地區國家關係,對中方進行無理指責

當地時間6月22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將中國中央電視台等四家中國媒體的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

當地時間6月17日:美方將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