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區嘉宏:依法嚴把關 守好國安門

2020-07-23
■ 區嘉宏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強調會守好國家的「南大門」,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區嘉宏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強調會守好國家的「南大門」,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讚國安法讓社會重回正軌 入境處正部署助落實執行

隨茩輕銊磞w法的實施,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亦正式成立,香港社會得以回復過去的安寧。入境事務處處長、國安委成員區嘉宏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反修例風波嚴重衝擊本港每個階層,激進主張與違法暴力行為也令市民感到憂慮,香港國安法正是一個契機,讓社會得以重回正軌,亦令營商及投資環境繼續保持穩定。他表示,入境處已開始積極部署相關工作,全力協助香港國安委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切實根據香港國安法和其他有關法律法規嚴格把關,守好國家的「南大門」,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特區長治久安。■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區嘉宏日前接受專訪時表示,十分榮幸獲得國務院任命為入境處處長,亦非常感謝中央政府及行政長官對他的信任。作為一處首長,他有必然責任帶領入境處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責任,強調入境處作為香港特區其中一支紀律部隊,負有維護國家和特區安全的職責,有責任配合中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及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執行防範和打擊危害國家和特區安全的工作。

保港成全球最安全城市

根據基本法規定,出入境管制是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範圍,其把關工作極其重要。區嘉宏解釋,入境處的具體工作,包括在各出入境口岸加強檢查及詢問可疑人士,另外在受理各項赴港或延期簽證申請時,加入國家安全風險的評估,以及與駐港國安公署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加強溝通協作等,以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確保香港繼續成為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他又指,去年的反修例風波嚴重衝擊香港每一個階層,無論在經濟或民生方面亦造成很大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受到損害,也讓大眾清楚明白本港確實出現了構成國家安全隱患的巨大風險,「這些激進主張和違法暴力行為,令香港市民感到憂慮,因此必須要盡快撥亂反正,讓社會重回正軌,令營商同投資環境繼續保持穩定。」

區嘉宏表示,身為香港國安委的成員之一,他會全力以赴協助國安委主席規劃、推進和協調有關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工作,讓市民安居樂業、讓香港繼續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他表示,隨荌磞w法頒布實施,入境處已開始積極部署相關工作,以配合其他維護國家安全的部門,去防範、制止和懲治一切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共同維護國家安全。

確保人手配合國安工作

他表示,入境處會全力協助香港國安委,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切實根據香港國安法和其他有關的法律法規去嚴格把關。他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香港國安法是一個契機,讓香港人重新出發。我會繼往開來,帶領入境處的同事,全心全意為市民服務,亦會無畏無懼地把守好國家的『南大門』。」

區嘉宏指,入境處具有完善的人力資源管理計劃,以確保部門有足夠的人手應付運作上的需要,並會適時檢視部門工作量以及人手需求,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包括舉行招聘活動、靈活調配人手、簡化工作流程及善用資訊科技等,以填補職位空缺及提升工作效率。

32載勤力投入 重視培養團隊

區嘉宏1988年投身入境處,擔任助理入境事務主任,至今已服務32年。他坦言最難忘逾九年駐守員工福利組的工作,因了解到部門同事面對不少工作以外的壓力,並讓他發現自己的不足,驅使他以同理心去處理同事難題,笑言:「畀佢](同事)有信心同能力去做好入境處鴾u作,令整個部門鴾u作更暢順,我鴾u作亦會減少。」

他在訪問中憶述,小時候曾跟母親到當時的人民入境事務處觀塘雲漢街辦事處辦理回港證,「當時接待我們的入境處職員態度親切,熱心服務市民,令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亦驅使我立志加入入境處這個團隊,服務市民。」

倡青年參加制服團體

此外,區嘉宏亦非常重視團隊精神和紀律,中學時加入紅十字會青年團,不時參與義工服務,到訪偏遠鄉郊村落醫院、老人院、兒童中心等地,「透過制服團體麍※吽A我儱噫q技巧同埋團隊精神得到提升,更了解到社會上唔同階層人士嚜搨n,這亦令我更有使命感去做好入境處鴾u作。」

他鼓勵年輕人參加制服團體,一方面可以培訓紀律性和團隊精神,另一方面也可擴闊眼界,多了解本港社會。不過,原來區嘉宏當年除投考入境處外,亦申請了房屋署的房屋事務助理職位,而他入職入境處後亦接獲房屋署的取錄通知,但最終選擇留在紀律部隊。

區嘉宏表示,過去32年來,他無論在任何職位,也一直本蚍鬺捸A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例如我曾經長時間負責福利發展鴾u作,明白同事係部門巀_貴資產,作為管理層,有責任了解並盡力協助佢]解決工作上甚至工作以外鴽x難,因此關注福利需要同提供合適鴾u作培訓等,亦十分重要。」

優服務屢獲全球大獎

不少市民一直有刻板印象,覺得入境處人員的工作主要是在口岸「K印仔」,十分沉悶。區嘉宏則指出,其實入境處的工作主要包括執法與服務,入境處過去一直不斷優化服務,令工作程序加快,「咁樣既可以方便同事,亦可以令市民使用服務時更有效率,往後我]會加入防疫與抗疫意念,並更多使用電子服務。」他特別指出,早前英國專業航空運輸研究機構Skytrax進行年度旅客意見調查,入境處繼2015年、2016年和2019年後,今年再度贏得全球最佳機場出入境服務大獎。

展望未來,他對入境處這支優秀的隊伍充滿信心:「我經常勉勵同事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一致,乘長風破巨浪,以服務市民為己任,繼續優化現有服務,研發同拓展新領域,以配合國家同特區麉鬮繺o展,繼續為市民提供高水平服務,令入境處成為世界上其中一支最優秀鴾J境事務隊伍。」

靈活應對疫情 全力服務市民

一場新冠病毒疫情,令整個社會大受影響,特區政府不同部門全力以赴與市民共同抗疫,其中入境處先後往日本及武漢等地,安排包機接載鑽石公主號郵輪港人乘客及滯留武漢的港人返港,另外上門突擊檢查接受強制檢疫人士等。入境處處長區嘉宏指出,「觸覺敏銳、因時制宜」是入境處的信念,過去大半年疫情急劇變化下,一直靈活變通作出應變方案。縱然近日有入境處人員確診,亦未有影響該處的服務,處內上下依舊維持良好士氣,服務市民。

突擊檢查強制檢疫人士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入境處的口岸防控工作至為重要。區嘉宏表示,該處一直嚴格按壎籵嬝@中心指引,執行各項防疫措施。除口岸外,一直作出靈活變通的應變方案,包括實施人流管理措施,避免人群過度聚集增加疫情傳播風險。另外,該處亦參與一系列工作協助政府對抗疫情,如2月15日至本月中已對接受強制檢疫人士,進行逾3,000次上門突擊檢查。

入境處亦透過靈活的資源調配,一如既往致力打擊非法勞工,主動巡查非法勞工黑點,以維護本地工人在疫情下的就業機會。今年上半年,入境處已進行逾7,400次掃蕩非法勞工行動,拘捕超過800人。

曾有確診者隱瞞外遊史。區嘉宏表示,該處亦協助醫管局進行風險評估,建立臨時電腦查詢系統,前線醫護人員今年2月5日起可透過系統,查詢有關人士最近出入境記錄,相關服務逐步擴展至12所私家醫院、壎芵p門診服務及壎籵嬝@中心。他續說,入境處義工隊亦積極參與各項前線防疫義工服務,先後派出近500人次的義工提供服務,與市民共同抗疫。

減少暫停換身份證影響

他承認,疫情確令該處不少服務受影響,包括先後三次暫停九間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的服務,以減低疫情在社區擴散風險。為有序地安排受影響巿民辦理換證手續,該處早前已調整換證時間表,延長受影響人士的換證期限,並透過不同渠道作公布。他指出,換證服務暫停期間,該處特別加設一條查詢熱線,為受影響市民解答換領身份證事宜的查詢。

因應疫情最新情況,入境處已響應公務員事務局呼籲,實施各項預防感染和減低社交接觸的措施,包括彈性上班和午膳時間,同時在不影響緊急及必須公共服務的前提下,調配內部人手,如為懷孕員工作出特別安排及有系統地安排同事在家工作等。

就有入境處人員確診新冠毒病,區嘉宏指該處一直與壎籵嬝@中心保持緊密聯繫,積極配合中心的檢疫措施,包括安排全面清潔及消毒各辦公室和公共設施,並即時安排有關人員接受病毒測試。

【特稿】珍藏旅遊雜誌 難掩愛國情懷

國家自改革開放後,發展一日千里,區嘉宏接受專訪時,特別帶同他珍藏了超過50年的旅遊雜誌《中國旅遊》,主動暢談他的國家情懷。他指出,該本《中國旅遊》是1974年即他8歲時父親在一家國貨公司購買,令他對北京天安門、長安街與山東濟南大明湖等留下印象:「小時候我只去過廣州探親,未有機會看清楚國家、認識國家,到懂事後便對國家有嚮往,希望長大後有機會再去更多地方,看看這片美麗的國土。」

不過,他坦言直至自己入職入境處後,因公務之故才有機會第一次到北京:「我帶領19位同事到北京公安大學,佢]大部分都係年輕讀中學時曾經返過內地,但十多年無再去過,我]睇到國家發展一日千里,如今風景一樣美,人民生活卻更好,與國際更加接軌,令我亦感到萬分興奮與光榮。」

他又特別提到,國家目前的環境保護工作做得十分出色,達至國家領導人所講的「美麗中國」,而他期望日後能夠帶更多同事到內地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