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戴罩令」今生效 未來兩周關鍵

2020-07-23
■沙田區交通交匯處、商場下的巴士總站,巿民都自動自覺戴口罩防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沙田區交通交匯處、商場下的巴士總站,巿民都自動自覺戴口罩防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涵蓋公交室內公眾地方巴士總站 違例可罰款兩千

本港新冠病毒第三波疫情持續,昨日確診人數再創新高,特區政府收緊防疫措施,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宣布修訂法例第599I章,規定市民除於公共交通工具上須強制戴口罩外,其餘室內公眾地方、巴士總站及公共交通交匯處亦同樣強制要佩戴口罩,措施今日起生效,為期兩周。陳肇始指出,未來兩周是疫情發展的關鍵時刻,不排除要推出更嚴厲防控措施如「禁足令」,直言「政府一直有研究其他國家封城經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陳肇始昨午舉行記者會,公布行政會議通過在第599I章下,除規定巿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及在港鐵站要戴口罩外,亦需要在室內公眾地方、巴士總站及公共交通交匯處戴口罩,新例今日開始生效,為期14日至8月5日。她強調,目前社區有隱形傳播鏈,提醒市民需要佩戴口罩,並呼籲大家應減少甚至停止外出,指出這樣才有效截斷傳播鏈。

室內空氣流通未必最好

陳肇始舉例指出,室內公眾地方包括商場、超市、店舖、樓宇大堂等,她指出由於近期的確診個案,較多涉及在室內不戴口罩的情況,故強調是次收緊措施具針對性:「室內空氣流通未必最好,若有人無戴口罩,其他人想避都無好大空間」,因此為謹慎起見,強制市民在指定場所戴口罩。

至於為何室外仍然沒有限制,陳肇始則表示限制需要根據風險評估,目前大部分感染群組仍是發生在室內,如果跑步、做運動、行山等室外活動也規定戴口罩,對市民會有一定困難。問及有否需要進一步推行更嚴厲措施如「禁足令」,她表示在評估疫情風險的同時,也會考慮市民日常需要和民生必須,以及檢視其他國家爆疫時的做法。

新措施只涵蓋巴士總站及公共交通交匯處,而非全部巴士站。食物及壎竻蔑か筑悛齱]壎矷^陳偉基解釋,交匯處一般屬半封閉形式,有較多人排隊,這些地方有清晰的指明範圍,與街上其他巴士站有異。他指出,是次修訂與《禁煙條例》下的禁煙範圍安排類同,但當局會繼續留意,檢視有否需要將規定擴至有密集人流的室外地方。

陳偉基續說,條例將授權不同人士執法,如果有關公眾地方屬政府部門管理,將由相關部門人員獲授權執法;若公眾地方屬私人管理物業,當局將授權物業管理人屬下人員執法。如果有人違規但經勸喻失敗,仍不合作,可以要求執法人員到場處理。

根據食物及壎竻螂禤ヾA「公交口罩令」生效至今,約有50宗違例報告,發出22個勸告或提醒,其中1人遭到檢控。條例經修訂並於今日生效後,將新增一項定額罰款,違例者有可能遭發出罰款2,000元的告票。

美國抵港 需供核檢證明

另外,政府昨日亦公布,倘有旅客在登機當日或之前14日內,曾到訪美國以及哈薩克等高風險地區,他們抵港前需要提供核酸檢測呈陰性的72小時有效證明,並要有預訂香港酒店14日的確認書,才可以上機,有關措施將於本月29日凌晨生效。

「口罩令」修訂

新增強制戴口罩地點:所有室內公眾地方包括商場、超市、店舖、樓宇大堂等;巴士總站及公共交通交匯處

執法人員:政府將授權物業管理人屬下人員執法,若勸喻失敗、市民不合作,可以要求執法人員到場處理

罰則:違例者有可能遭發罰款2,000元告票

生效日期:今日(7月23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