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安老院爆不停 再有院友離世

2020-07-25
■大圍隆亨長者之家昨日全院隔離,院友分別由救護車載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大圍隆亨長者之家昨日全院隔離,院友分別由救護車載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安老院舍為新冠疫情重災區之一,再有安老院出現疫情。屯門康和護老中心一名女照顧者確診,同病區的18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當中1人已初步確診;大圍的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新增一名院友確診,另有兩人初步確診,院舍其他長者昨要撤離入住檢疫中心。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則再增一名74歲男院友離世,令該院舍組累計有四名院友不治。除安老院外,一名上門照顧長者的服務員亦確診,她傳染期內曾去過約三名長者家中,壎籵嬝@中心則呼籲長者的照顧者做好感染控制措施。

昨四個案涉長者或安老院

昨日最少有四宗確診個案與長者或安老院相關,其中沙田隆亨h榮心樓的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繼早前清潔工及廚師染疫外,昨日證實多一名院友確診,兩院友則初步確診。救世軍表示,壎籵嬝@中心前日已安排院友進行病毒檢測,確診及初步確診院友已送院,其餘49名院友檢測結果呈陰性,昨獲安排送到西貢樟木頭老人度假中心隔離檢疫。

屯門康和護老中心亦有確診個案,成為本港第三間出現疫情的安老院。該院舍約有90名院友,染疫的是52歲女照顧員(個案2254),其家人早前確診,而她照顧的病區約有18名長者,另有五至六位同工。中心已向院友派樣本樽,院內昨有七至八人出現感冒病徵,當中一人初步確診。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暫未知屯門院舍感染源頭,「懷疑鶣袓z發都未定。」中心擬將有關18名長者安排到適合地方檢疫,其他員工亦會送到檢疫中心。

新增個案還包括一名上門照顧長者的服務員,她居於慈雲山慈正h,傳染期內到過兩至三個家庭照顧長者,她早前於區內派樽時留樣本檢測確診。另一名早前曾協助將護老中心長者遷往薄扶林的人員亦確診(個案2343),張竹君指患者當時防感染措施做得不甚理想,送入檢疫中心後確診。

張竹君表示,很多個案是照顧者或家人傳染長者,顯示照顧者的感染控制措施很重要。她提醒安老院要避免探病,不同樓層病區盡量分工,避免調配員工到不同地點工作,以免交叉感染,照顧員休息時亦盡量戴口罩,避免一起用膳。

公院累計16名確診者離世

基督教聯合醫院則公布,港泰護老中心一名74歲確診男院友(個案1338)昨午12時48分離世,他本月9日入院,病情持續惡化,腎及肝功能出現衰竭。港泰護老中心群組累計有44人確診,至今四人不治,而本港已有16名確診者於公立醫院離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