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私營化驗所增檢測 料下月日檢兩萬個

2020-07-25
■楊聖武(前左三)與盛智文(前左二)昨到蘭桂坊集團旗下餐廳派病毒測試套裝。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楊聖武(前左三)與盛智文(前左二)昨到蘭桂坊集團旗下餐廳派病毒測試套裝。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食物及壎竻膠重e透過「防疫抗疫基金」以直接採購服務方式,向私營化驗所「華昇診斷中心」及「Prenetics」採購病毒檢測服務,為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的士司機及食肆員工進行自願性的新冠病毒檢測。負責為本港1.6萬間餐廳及20萬從業員檢測病毒的「Prenetics」,該公司行政總裁楊聖武昨日與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到蘭桂坊的餐廳派發測試套裝。楊聖武指出,其化驗所現時每日能檢測5,000個樣本,預計8月初能增至每日兩萬個。

助餐廳檢測 派兩萬套裝

楊聖武表示,公司派發測試套裝由上周六(18日)開始,主要向黃大仙、慈雲山、九龍東、沙田及油尖旺等較多個案確診的地區餐廳派發約兩萬套測試套裝,其中8,000至9,000個檢測已完成,全部呈陰性。他形容餐廳反應熱烈,因所有通過測試的餐廳會有貼紙貼在門外識別,寫明檢測日期和已檢測人數。

他續說,現時實驗室每日可處理約5,000個測試,一兩天會有結果,並正不斷增加檢測量,預計8月初每日可做兩萬個測試,但直言未知何時會完成所有檢測。

測試會收集中英姓名、電話及身份證英文字母和首4個數字,而楊聖武未允透露政府資助金額和化驗成本,僅強調公司並非為了賺錢。

蘭桂坊集團旗下的日本餐廳Fumi昨日獲派發測試套裝,經理吳先生表示疫情後生意估計減少三四成,由於不能做晚市,惟有多做外賣,而公司4月時已自費進行過一次病毒檢測,今次再獲政府提供的病毒檢測,希望讓客人更安心。

盛智文表示,為保護員工,每間餐廳都應做病毒檢測以找出確診者,並令疫情紓緩,又透露集團餐廳首半年生意已按年下跌四至六成不等,至於減租則視乎租戶情況,而蘭桂坊今年已有八間餐廳結業,情況嚴峻,希望政府啟動第三輪抗疫基金扶助業界,攜手共度時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