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鯉魚門隔離設施首批23人入住

2020-07-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鯉魚門公園度假村的「社區隔離設施」昨日啟用,首批23名病情穩定的新冠確診病人,上午由救護車陸續送往隔離設施。天水圍醫院副行政總監李立業在電台節目上表示,設施內有352家獨立屋,超過700個床位,相信短期內能應付第三波疫情。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表示,仍在探討使用亞洲國際博覽館作社區隔離中心,暫未確定可用日期。

鯉魚門度假村「社區隔離設施」昨早10時起陸續接收患者,23名來自各區醫院的患者由救護車分批接載抵達,亦有原先在度假村檢疫的人士離開。警方在度假村外設置路障,除指定人士外其他人不可進入。

李立業:相信能應付疫情

李立業指,隔離設施兩個營區分別提供234及118間獨立屋,每間有兩個床位即共700張床位,但若非家人則要一人一屋,故預計接收350名患者。隔離設施只接收50歲以下沒有發燒、慢性疾病等輕症病人,把醫院床位騰空予年長患者。

他表示,入住的患者病情輕微,兩次病毒檢測呈陰性便可離開,有一定流轉,相信能應付第三波疫情,「他們(病人)在兩個深喉唾液測試,分別相隔24小時都是呈陰性就可以出院,我自己較樂觀,當中一定會有流轉,不認為我們每天不斷送來數十個病人,度假村病床很快會用完,我認為未必如此悲觀。」

李立業指出,七個聯網在合適病人入住前一天下午提交名單,經篩選再聯絡救護車及壎籵嬝@中心,翌日一次過送住度假村。每名病人會獲發一部平板電腦作視像會診,並有血壓計、探熱針等自我檢測工具,數據會傳到控制中心。他補充,病人病情穩定,傳染性低,不允許「放風」,即使打開房門「W氣」,會因附近空氣流通而稀釋。

他表示,正研究用作社區治療設施的亞博館,與鯉魚門作「院後」隔離治療不同,亞博館提供「院前」服務,直接接收並社區無症狀確診者,若其一直情況穩定,可直接從亞博館出院。

庾慧玲昨日利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近期不少確診個案入院,對醫院帶來龐大壓力,希望有更多病人轉移到隔離設施以紓緩醫院壓力,騰空更多床位接收病情較嚴重病人。

她指出,醫管局正與政府研究使用亞博館作社區隔離中心,但需時探討不同技術問題及準備工作,未有確定可用日期 ,倘確診數字繼續上升,亦會再尋找其他場地作檢疫設施,若日後開用社區隔離設施,會再減少非緊急服務人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