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謊稱「夠人」反馳援 黑醫護草菅人命

2020-07-25

負壓病房病床使用率近80% 醫界批言論狹隘「無良知」

本港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持續,每日均有大批病人入院隔離治療,公立醫院人手及負壓病房使用量接近「爆煲」。有建議邀內地醫療團隊來港協助,但部分醫護竟以「香港人手充足」為由反對內地醫護援手,置人命於不顧。有醫學界人士指出,本港醫護人手從來不足,縱使現階段未急至需要內地前線醫護人員來港協助,但隨茯戔△o展,需要內地專才增援屬合理,不應將「內地醫護」拒於千里之外。有醫護工會更表明如今是非常時期,應以救人為先,並批評部分醫護及團體的言論「無良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文森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截至昨日中午,醫管局開放649間負壓病房,使用率達79.5%;負壓病床為1,207張,使用率為76.4%。她希望一系列減少社交距離的措施有成效,令確診數字回落,否則有可能要再減少非緊急服務。醫管局發言人昨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表示,一直有因應疫情發展檢視醫護人手安排,以應對疫情和維持緊急及必需服務。

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及國家幫楨e先後表明會支持香港抗疫,有意見亦認為若本港醫護人手不足,可邀內地醫療團隊來港協助。不過,立法會壎耵A務界議員、香港護士協會主席李國麟早前發表聲明,反對內地醫護人員來港提供醫務緊急援助,聲稱此舉不符合本港法例和專業守則;醫學會會董陳以誠日前亦稱,根據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陳沛然公布的研究,醫管局目前住院率不足一半,兒科床位使用率僅約30%,指醫管局並無人手不足情況,毋須內地醫護支援。

非常時期 救人為首

醫學會前副會長林哲玄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反駁,本港疫情嚴峻,內地可提供協助,尤其是儀器、專家意見等。至於前線醫護人員方面,他指縱使目前未急至要立即向內地求救,但隨茯戔△o展,要內地專才增援也屬合理,不應將「內地醫護」拒於千里之外,「全世界很多地方也會這樣,例如美國也會派醫療船到其他國家。」

內地專才可助建設管理「方艙」

對醫護人手並無不足的言論,林哲玄表明不認同,「過去十年八載,從未聽過醫管局人手足夠。」他指出,現時部分專科人手確實充足,但不代表全都可調往應付刻下的疫情,「外科協助做檢驗或照顧輕微病情患者無問題,但如果係重症患者,總不能叫骨科、婦產科醫護人員去處理。」他表示,內地有不少重症病、傳染病科及呼吸道科的專才,有需要絕對可向香港提供協助。

工聯會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副主席馮權國亦強調,如今是非常時期,應以救人為首要考慮,倘香港確診個案繼續上升,本地人手不足以應付,國家從內地派醫護來港協助,應該慶幸,「他們是來救人而非搶飯碗的。」他批評個別團體及醫護人員只顧自身利益,言論狹隘及沒有良知。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早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便表示,若本港疫情持續大爆發,內地可輸入工程人才協助興建方艙醫院,甚至將武漢等地曾使用過的方艙醫院運至本港,令本港短時間內有足夠隔離設施防止疫情進一步失控。

他續說,如果本港醫療系統「爆煲」,內地醫護人員也可暫時來港協助,「最好係一隊醫護蟑輕銦A唔使加入本港醫護團隊磨合,佢]可以負責方艙醫院,甚至一齯膝葺撠|外流動深切治療病人鴾u作,本港醫護則集中公立醫院入面。」

梁子超強調,特殊情況應有特殊安排,疫情大爆發就應爭分奪秒,「好多國家處於災難時,都會畀外國應急部隊入去幫手。」他補充,倘疫情大爆發來得太快,來不及興建方艙醫院,特區政府也應向內地求救,或將部分病人送往深圳隔離治療,「呢個方法之前歐洲各國之間都用過,但我認為要到情非得已時先考慮,因為運送病人始終有一定難度,加上如何通關都要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