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法律界:就真空期提請中央合理合法

2020-08-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對於郭卓堅昨日入稟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聲稱行政長官將今屆立法會任期「改為五年」的做法有違基本法,要求法庭頒禁制令,多名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行政長官基於公眾利益運用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以及提請中央就押後選舉產生的真空期作決定,是合理合法。

譚惠珠:已報中央合乎程序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相信郭卓堅的申請不會成功,因為緊急法已在去年有關蒙面法的上訴中,法庭已判處沒有違憲,而緊急法為原有的法律,經籌委會及全國人大作出決定並列入基本法,同時緊急法在危害公眾安全及公共利益之外,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有權處理有關的問題,特區目前正面對前所未有的疫情,確診人數不斷上升,根本不能舉辦一個公平、公正的選舉,押後選舉期的決定正確。另外,特首已向中央政府提交緊急報告,以提請人大常委會作憲制上安排,完全合乎程序。

陳曼琪:不應顛倒是非黑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指出,現時特區政府宣布押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一年,至於跟隨而產生的真空期等問題,鑑於香港特區處理不到,故特首提請中央政府處理,有關做法是合法合理。而按照國家憲法第三十一及第六十七條,中央政府有絕對憲制權力,處理香港特區的一切制度,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構,按照國家憲法和擁有權力,能對有關問題作出決定。她認為,郭卓堅不應該顛倒是非黑白。

馬恩國:疫情嚴重必須押後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大律師認為,郭提出上訴的原因主要圍繞第六屆立法會議員的任期,並聲稱基本法第六十九條議員任期為四年。然而,由於現時本港面對重大事故,疫情相當嚴重,特區政府為維護市民健康押後選舉期,導致立法會出現真空期,因為有關事宜非特區政府可以處理,故特首已向中央提交緊急報告,尋求支持和指示,中央也依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做法合情合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