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張文宏:港疫情已到關鍵節點

2020-08-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香港目前的疫情還是在可接受範圍內,但現在也是到了一個非常關鍵的時間節點,需要擴大檢測、隔離感染者、嚴守社交距離,最近國家和香港地區都非常重視香港疫情的防控,相信後期來看會有成效,且逐漸降低對深圳的壓力。

近日,張文宏來到深圳作主題講座,對新冠肺炎防疫作了有關闡述。他在講座中提到他對香港疫情的一個評價,認為香港目前的疫情還是在可接受範圍內,但現在也是到了一個非常關鍵的時間節點,一旦疫情蔓延,會造成對醫療資源的擠兌,會發生醫療資源吃緊的現象,而這個現象會造成死亡率明顯地增高。

「要把檢測放在第一位,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檢測的能力提升到最大,盡一切可能最快最精準地發現並找到病人。」 他認為,香港專家的防控水平在國際上領先,會密切關注香港疫情防控,希望疫情能夠盡快得到控制。

張文宏表示,對這次疫情,內地最主要的經驗和科學決策就是檢測:擴大檢測,實施管控。北京出現疫情後,也是需要全國各地支援,支援的就是檢測,使得北京的核酸檢測效率大大提高,從一個醫院一天一千左右的檢測量提高到一萬左右,通過充分的檢測發現病人,是進行傳染病防治的第一步。「精準防控,擴大監測,然後有效追蹤,找到病人和密接者後進行隔離。這個經驗我認為是很重要的,對其他城市也會產生示範效應。」

香港疫情引發關注,深圳更在短期內連續升級對跨境者的防疫措施。對此,張文宏表示,深圳對從口岸入境的旅客採取了非常到位的檢測和隔離措施,而且有非常好的預警機制,一旦觸發,可立即啟動精準防控。目前深圳已經設置非常多的隔離點,也擴大了檢測能力,也有很好的社區管理經驗,深圳下一步的疫情走向應該沒有大的風險。

長者醫護學生應優先接種

此外,張文宏還提到,如果有了新冠疫苗,有三類人應優先注射。第一是患病率、病死率最高的高危人群,即65歲以上的人應該全面注射。第二是醫務人員等易感人群接種。第三是學生等聚集人群優先接種。這三類人群接種以後,應該鼓勵大家接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