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理大疫苗將投產 800萬劑留港澳

2020-08-04
■左起: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座教授劉耀南、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嶼惘縑B澳科大醫學院院長霍文遜及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康介紹最新的新冠病毒疫苗研究。受訪者供圖■左起: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座教授劉耀南、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嶼惘縑B澳科大醫學院院長霍文遜及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康介紹最新的新冠病毒疫苗研究。受訪者供圖

與澳門內地大學合作 動物試驗成功無副作用

新冠肺炎大爆發,全球確診人數逾1,800萬人,香港亦正經歷第三波疫情,確診數逾3,500人,各地均急盼有效疫苗以解燃眉之急。香港理工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院校組成的研究團隊近日在疫苗研發取得重大突破,專家在獼猴等動物身上試驗「重組RBD蛋白疫苗」,發現有效預防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達100%,且沒有副作用,現已與台灣的疫苗廠商簽署合同,相信疫苗不久後將可面世。團隊指日後若疫苗投產,期望能為香港及澳門預留800萬劑,實行全民抗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因應疫情持續惡化,全球各地的科研人員均加緊研發相關疫苗,其中香港理工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及內地院校進行的「以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受體結合域為靶點的重組疫苗誘導保護性免疫力」的研究項目,其突破性成果已於國際著名學術期刊《自然》上發表。

疫苗如「香口膠」黐病毒

研究文章通訊作者、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康指出,新冠病毒利用表面突出的刺突入侵宿主細胞,造成病毒感染。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座教授劉耀南進一步解釋,病毒的刺突與細胞受體的關係猶如「鑰匙」和「門鎖」,是次研發的「重組RBD蛋白疫苗」則猶如「香口膠」般黏住「鑰匙」,讓其無法插入「門鎖」進入細胞,從而阻止病毒入侵。

張康表示,研究人員於小鼠、兔子和獼猴等動物身上試驗,發現單劑注射後的一兩星期內,動物能出現強烈而有效的抗體反應,成功率高達100%且沒有任何副作用,「免疫反應非常強」。他又指,未來或可用於受免疫的血清治療受感染者,但新疫苗在人類身上是否有相同的成功率、能否抵抗病毒變異等問題,仍有待進一步臨床試驗。

劉耀南透露,北美國家、特區政府均曾與他聯繫,表明對新疫苗感到興趣。團隊已和台灣最大的疫苗製造廠簽署合同進行中小型生產,他已向廠商提出要求,若成功研發新疫苗,需為港、澳兩地預留800萬劑疫苗,協助兩地居民共同抗疫。

臨床測試初始成本達億元

被問到相關疫苗的研發成本,團隊回覆指,用於臨床測試的相關費用包括臨床研究機構(CRO)、毒理學和試行工廠的初始成本可以高達一億元。若以十萬人參與的大規模臨床試驗,及大規模製作來計算,成本可高達五六億元。不過,團隊強調,與現有疫苗生產商合作,可使用既有的基礎設施以節省成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