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許樹昌倡港府預購多款勿「執輸」

2020-08-04
■許樹昌 。資料圖片■許樹昌 。資料圖片

理工大學該款港產疫苗有望問世,加上世界各地藥廠的疫苗研發工作如火如荼,身兼特區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的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今年底至明年初將陸續有疫苗出爐,各地政府目前已爭相預購疫苗,香港也不能「執輸」,他將會向政府建議預購多款疫苗。

他透露,壎籵嬝@中心旗下兩個科學委員會將參考藥廠提供的數據,在本月中建議政府預購多款疫苗,並按藥廠的研發進度決定是否繼續落訂單。他補充,原則上新冠肺炎疫苗的採購工作與季節性流感疫苗相若,專家們會建議對高危組別優先預購疫苗。

有病毒專家指出,疫苗研發是一場未到最後不知成效的過程,安永(EY)會計事務所生命科學領域的專家Alexander Nuyken也曾估計,進入測試階段的新冠肺炎疫苗,約九成最終失敗告吹,因為當疫苗注入人體所產生的抗體存在不確定性,能否提供保護?會不會發生不良反應?必須在通過動物試驗和三期臨床試驗才能回答。

所以香港在採購疫苗時,應採取「大包圍」原則,同時預購多款疫苗,萬一有疫苗試驗中途失敗,也有其他疫苗作後備。■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