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支援隊爭日檢測速升至廿萬

2020-08-04
■支援隊成員出發展開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支援隊成員出發展開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先遣隊七成員開展對接工作 強調守法規盼民理解配合

香港新冠病毒疫情第三波持續下,暴露香港檢測能力追不上病毒擴散速度的弱點,國家幫楨e應特區政府的請求,派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來港支援抗疫,其中七名支援隊先遣隊成員前日抵港,昨日與在港的內地檢測機構會面及進行工作對接。正在廣州準備赴港的支援隊隊長余德文就表示,香港公營機構新冠病毒檢測量每天約一萬,遠遠不足以應對防疫需要,支援隊將與內地在港的三間檢測機構合作,力爭把每日檢測量增加至十萬至二十萬以上,並強調會在遵守香港相關法律法規的情況下,更好地開展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其中一間在港的內地檢測機構「華昇診斷中心」,其董事長胡定旭昨晨到先遣隊下榻的九龍維景酒店,隨行還有四名男子,他們身穿寫上「Huo-Yan Laboratory(火眼實驗室)」字樣的白色上衣。胡定旭逗留一小時後離開酒店,沒回應傳媒提問;白衣男子隨後逐一離開。

另據新華社報道,正身處廣州準備赴港的余德文接受該社訪問時表示,支援隊會先向中聯辦、特區政府食物及壎竻翩B壎芵p、醫管局等機構了解他們的想法,也會了解華昇、凱普和金域等三間檢測機構的場地、設備和工作流程,以便盡快開展檢測工作。而七名先遣隊成員主要負責和本港檢測機構對接,已提出初步計劃,相信很快會進入工作狀態。

他認為,香港疫情遲遲未能受控,與檢測能力有限有關。目前,香港公立機構每天檢測量僅約一萬,遠遠不足以應對防疫需要,而三間內地在港檢測機構的每日檢測量合共兩三萬,「支援隊與內地檢測機構一起在短時間內大幅度地提升總檢測能力,力爭每天的檢測量,起碼達到十多二十萬,甚至更多。」

余德文透露,上月25日接到電話通知要前往香港進行這次任務,承認龐大的檢測量、香港疫情嚴峻和兩地法律制度不同都是挑戰,但他有信心完成任務。

態度專業 服務誠懇 做好檢測

他說:「香港從政策法律規章制度上,跟內地是有些不同,所以我們要充分了解和掌握,然後我們在遵守香港相關的法律法規的情況下,更好地開展工作,我們也開展了培訓,希望香港廣大的民眾理解、支持和配合,支援隊有底氣,會以最專業的態度和最誠懇的服務做好檢測。」余德文透露,自己在廣州等待過境手續辦好後,就會立即赴港。

先遣隊隊長郭鵬豪亦表示,「第一個任務就是與本地檢測機構快速對接;第二是了解本地檢測機構場地、設備以及操作流程,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制定醫療隊相關的一些操作技術方案,為後續大規模的核酸檢測開展提供相應基礎。」

先遣隊副隊長鄧卓暉則說:「檢測能力要技術骨幹,他們大部分能夠聽懂粵語等,因為包括看檢驗報告也是要英語等,我們挑選隊員的時候也是有要求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